“我还能挺住,这点儿累不算什么!”济南救援队已营救转移上千名涿州被困群众

2023-08-04 09:08: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李欢

“我还能挺住,这点儿累不算什么!”济南救援队已营救转移上千名涿州被困群众

  8月3日,各地救援队已分批次抵达涿州,对受困群众展开救援。(王汗冰摄)

  7月29日以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由于极端强降雨天气和上游河道行洪等因素,河北省涿州市内涝风险加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31日,济南益民救援队接到保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与应急局发出的函件,第一时间整理装备与物资,组织第一、第二梯队分批赶往河北进行支援。

  8月3日,据河北省水利厅预测,后期还有3亿到4亿立方米水要过境涿州。蓄滞洪区退水还需要一段时间,地势高的区域一个星期可能就会退去,地势低的区域可能需要一个月左右。截至当天,来自济南救援联盟的四支救援队(济南益民救援队、济南东风应急救援队、济南南山应急救援队、济南长清清山应急救援队)已连续在涿州西丁小学附近救援了三天三夜。

  呼救电话没停过 已营救转移上千名被困群众

  8月2日晚11点,济南益民救援队第一批的12名队员,刚刚结束在涿州市西丁小学附近转移受困群众的工作。“早上8点到达现场的时候,现场有来自济南救援联盟的四支救援队伍。”济南益民救援队的总指挥李小荣说。

  “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积水渐渐退去,但是在西丁小学的水淹路面,最深处还是超过了5米。现场救援还是存在设备和冲锋舟不足的问题,我们的第二批队员即将抵达。”李小荣介绍,来自济南救援联盟的四支救援队,目前已经营救转移了上千名被困群众,原本携带来的4艘冲锋舟,已有2艘损坏无法正常使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涿州市部分群众被困二楼等待救援。“现阶段我们接到最多的就是求助电话,从我们前往涿州开展救援后,指挥部的呼救电话就没停过。”

  8月3日0时,济南益民救援队第二批7名队员带着2艘冲锋舟和一些救生衣顺利抵达。

  八旬老人急需外出就医 女队员背行数十米送上船

  8月3日不到6点,济南益民救援队的现场调度尚庆帅早早起床。“今天凌晨2点,我们接到了后方的紧急求助电话,有市民被困多日需要紧急救援。”尚庆帅说。

  早上,济南益民救援队两批队员携带着4艘冲锋舟与救援物资,再度来到西丁小学疏散点。在北环路两侧,来自全国各地救援队的车辆停在路边。

  从北环路的中段开始,随着向东深入,积水越来越深。近百米的范围已然成为一个救援的接驳码头。源源不断的冲锋舟往返永济西路深处的高点与北环路。行动不便的老人与年幼的孩子,不断被救援队员从冲锋舟上背下。

  “这次救援行动,我们都是利用冲锋舟来转移被困群众。一艘冲锋舟最多能承载五六人,我们都是先转移老人、小孩和孕妇,最后转移年轻人。”李小荣说。

  11点30分,永济秀园小区内一名老人需外出就医。济南益民救援队女队员王燕了解情况后,考虑到老人腿脚不便且患有基础疾病,主动背起老人送往小区外几十米远的冲锋舟上。

  王燕瘦小的身躯,背起老人稳稳地走在遍布垃圾泥浆的地面,蹚过没过小腿肚的积水,在其他队员的帮助下,将老人送至冲锋舟上。“我还能挺住,这点儿累不算什么!”王燕用手背一把抹掉额头上的汗珠。

  “这样的洪水在我们这里很少见,一到现场,信号就全断了,根本没办法和外界联系。”被营救出来的李娜告诉记者。记者在现场看到,被营救出来的市民们衣服和鞋子上沾满淤泥,不断对着身边的救援队员们表达着感谢。

  小区居民被困数日 救援队火速运来方便食品

  “我们小区的规模很大,平时居民得有上万。最近这几天都没能及时撤离出来,没饭吃没水喝被困好几天了。”下午2点,刚刚乘坐冲锋舟撤离永济秀园小区的居民贾丽丽说。

  得知此情况后,李小荣立刻联系队员输送生活物资。“主要准备了一些面包、火腿肠、矿泉水和方便面。”

  下午3点,运送救援物资的船只抵达永济秀园小区,面包、方便面和饮用水顺利送到居民的手中。当永济秀园小区的居民得知益民救援队来自山东济南时,纷纷鼓掌致谢,“患难见真情,谢谢山东的兄弟们!”益民救援队的刘洪亮在运送物资的途中发现前进道路中有不少障碍物,为了避免充气冲锋舟被损坏,他特意下水清理障碍物,为后续前进的冲锋舟提供便利。“毕竟水下情况复杂,先前已有不少冲锋舟破损,需要进行维修。我这下去一趟全部清理好,后面的冲锋舟也不会再度受到损坏。”

  下午5点,随着时间的推移,永济西路西丁小学的积水慢慢退去,马路上留下了厚达20余厘米的淤泥。“考虑到目前西丁小学位置救援力量充足,我们也准备撤离,进行短暂的休整,前往新的救援点。”

  来自济南的“00后”路天彪和朋友韩金梁,得知涿州水灾消息后,驾车前来参与救灾志愿行动,于2日晚9时抵达灾区。“由于只有一辆轿车,所以我们只准备了100提水。我母亲和妻子告诉我一句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来这里尽一点微薄之力吧!”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