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田园间 慢享乡村惬意时光 —东西部协作看发展之重庆武隆④

2023-08-04 09:09: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李欢
山水田园间 慢享乡村惬意时光 —东西部协作看发展之重庆武隆④

武隆美景

  济南与武隆“山水牵手”,两地的协作情谊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近年来,济南在推动东西部协作不断升级的实践探索中,为推动东西部协作向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相比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最美的旅程莫过于在山水田园间慢享乡村惬意时光。今天推介的武隆旅游线路是慢享时光游:武隆城区—凤山街道凤舞黄渡—黄莺乡复兴村—白马镇天尺坪茶山小镇—赵家鲜花小镇—大洞河峡谷、穆杨沟、大佛岩—白云乡石林—长坝大元村。

  线路介绍:该条线路文化主题定位为“慢”文化,线路覆盖凤山街道、黄莺乡、白马镇、赵家乡、大洞河乡、白云乡、长坝镇等7个乡镇街道,您可以享受悠闲、舒适的慢生活,游览高山有机茶山基地、高山竹海,体验黄柏渡漂流、复兴水上乐园、山虎关水库垂钓,观赏峡谷、石林风光,让孩子尽享亲子游的乐趣,是亲子游的好去处。

  凤山街道凤舞黄渡:凤山街道黄渡村位于武隆县城西南方,距县城3公里,东西长4公里,南北相距10公里,辖区面积7.43平方公里;长途河由南至北流经全村于武隆汇入乌江,是一个典型的狭长河谷地带。结合现有丰富水资源及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区级乡村旅游示范点,重点建设项目有沙滩乐园、水上乐园、房车营地、漂流服务中心等。现有“凤栖园”开心农场,近20亩集科教、体验于一体的开心农场带来播种与收获的快乐。

  黄莺乡复兴村:复兴村位于武隆西南部,是武隆区75个市级贫困村之一。该村抓住机遇、借势发力,融入地方民俗元素,新建休闲配套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先后发展了生态大米种植基地、“龙洞米”加工厂、花卉苗木及水果基地、“武隆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复兴村史馆)、乡村游乐园等项目。乡村游乐园自开园以来,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场面十分火热,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热门点。

  天尺坪茶山小镇:茶山小镇,曾是白马山盐茶古道上的山居古村。2015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武隆区白马镇在此建设豹岩村、板桥村、铁佛村高山生态移民安置示范点,入居农户62户、200余人。居民以茶业为主,兼营休闲度假服务,售卖的仡佬油茶汤、蕨粑老腊肉、碗碗羊肉、豆面糍粑等白马山特色餐品,味在其中,让人难忘。在小街上,可以安步当车,浏览渝东南民居建筑的质朴与清雅,还可以徜徉街心,与陆羽雕像茗茶论道,在《茶经》的微澜里感悟人生。

  白马镇板桥村:板桥村地处武隆中南部,位于白马镇白马山旅游度假区天尺坪核心景区、赵家乡和白马场镇之间,板桥村海拔840—1450米。近年来,板桥村抓住白马山旅游开发大好时机,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游乐园、观光园、采摘园、垂钓园等20余个乡村旅游体验项目,是集生态旅游、农旅、文旅、休闲游憩多元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赵家乡白院子:赵家乡白院子乡村旅游集中接待点濒临溪边,该点共有乡村旅游农家乐34户(集中18户),接待床位1300余张。白院子高山生态集中搬迁安置点建设中,按照扶贫搬迁与旅游发展相结合,乡村旅游与农业产业发展相融合,休闲旅游与农业观光体验旅游相结合的总体规划,通过几年建设,白院子乡村旅游接待点初步建成,是带子亲水、农耕体验、采摘、赏花的好去处,也是旅养结合的理想之地。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