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 |执教32年,“党员”二字,在他心中千钧重——水饺摊儿上的家访

2023-08-05 07:09: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朱晓燕

责任编辑:高原
融媒·先锋

  杨书铜一直秉承“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职业信念。杨书铜说:“走进家庭,读懂孩子,做有温度的教育。”

  先锋档案

  每天上班前,洪家楼第二小学政教处主任杨书铜都要端端正正地在胸前佩戴好党员徽章,这枚党员徽章陪着他入校园、进课堂。

  在杨书铜看来,戴着党员徽章上岗,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更是一份鞭策和驱动。党员徽章在胸,提醒他时刻注意言行举止。孩子犯错时,党员徽章会提醒,再多一份包容与耐心;面对留守学生,党员徽章会提醒,再多一些关心和爱护……小小举动,不仅亮明了党员身份,更唤醒了党员的担当精神与责任意识。

  晚风带着热意。沿着社区市场,穿过一条老街巷,山东援疆优秀共产党员、洪家楼第二小学政教处主任杨书铜走向一个热气腾腾的水饺摊儿。

  “摊主家的孩子,是我的学生。”杨书铜远远地看着两个孩子,笑着说,“也不知道这暑期作业完成得怎么样了?老大的数学成绩从C到A,进步很大……”还没等老师说完,孩子们欢快地跑到他身边,“我可是咱班的进步之星!”

  跟随杨书铜的脚步,记者了解了孩子们的成长和一名党员教师的扎根。

融媒·先锋

  一堂辅导课里的故事

  5月25日晚,5年级6班学生王小轩(化名)正在进行课后延时辅导。下午5时45分,杨书铜还沉浸在几道数学题的一对一教学中。

  咚咚咚!教室的敲门声,打断了杨书铜的思绪。

  “老师,您为什么不让我哥哥走呀?”

  “我是王小轩的弟弟,我爷爷还在门口等着接我们俩去夜市摆水饺摊儿呢。”

  杨书铜愣了一会儿,他快速检查了试卷,嘱咐着王小轩晚上回家后再练两道题。“当时,孩子一副小大人的模样,我赶紧给他解释,因为哥哥的数学作业题掌握得不牢固,需要老师仔细辅导一下。”

  随后,把两个孩子送出了校门。看着老人载着小兄弟俩远去的背影,他不由得自责起来。“刚接手新班,还没来得及家访,不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就把孩子单独留下来辅导。心是好的,但考虑不周了。”杨书铜心里念叨着:“水饺摊儿?让我这一耽误,孩子们几点才能回家睡觉啊?”

  “做成绩有待提高或家庭情况较为复杂的‘困境’学生的工作,先要走进学生的生活。”当晚,杨书铜就开始筹备班级学生的家访工作。

  “在日常学习中,学校的老师们一直坚持每周家访两到三名学生。”杨书铜表示,为了响应济南市“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广大党员带头践行,在家访中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残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学习困难学生家庭以及思想和学业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

  水饺摊儿上的成长

  “当亲眼看到王小轩小兄弟俩坐在小板凳上,挨着冒着热气的水饺摊儿写作业的场景,内心极为触动。”杨书铜说,“自己少小家贫,上师范时就靠着亲戚资助一点。每逢假期,就跟着村里的建筑队当小工,每天4块多钱,深知生活艰辛的滋味。”

  “千金难买少年穷!因为我亲身经历过,所以才更能感知‘将生活的困境视作资源’的关键。”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想把自己能做的都做给孩子们。备课、批改作业、编写教案、挑灯夜战……他经常与学生聊天,建立信任。

  “在纠正孩子的行为之前,先要赢得孩子的心。”简·尼尔森在《正面管教》一书中表达这个观点。杨书铜说,他特别喜欢。关系决定教育效果,在处理学生的“问题”时,一般情况下,教师处于主导地位,试着采用“先跟后带”的方式,先接纳并处理孩子的情绪,再进行教育引导。

  在一幕幕家访的感悟中寻找总结方法论,杨书铜带着孩子们夜游大明湖、帮助孩子们体验“舌尖上的端午”、打造“小扣子”慧教育德育品牌、开展“千家万人师生亲共读”教育活动……二十二年党龄,三十二载专业求识路,杨书铜铭党于心,研学于行。

  “孩子的数学成绩可是进步不少。”王小轩的家长笑了。王小轩水灵灵的眼睛划过光芒又重复了一遍,“哈哈!我可是比上次考试有进步了!”

  学期结束,王小轩被评为数学进步之星,班长为他颁发好习惯卡。杨书铜将右手搭在他的肩上,轻轻揽在身边,骄傲无比!

  最纯粹的快乐

  “水饺摊儿上这段故事,之所以如此触动我,还是因为让我想起了援疆时的所见所闻。”杨书铜说,那里的孩子也是坐在板凳上,一板一眼地写作业。“那里的孩子跟王小轩一样,聪明、励志、刻苦。”采访中,他讲起2020年万里援疆的经历。

  英吉沙县的清晨,还透着微凉,薄雾散溢在田野间,杨书铜早早来到一间小屋里忙碌起来……收拾妥当后,孩子们背着书包,三三两两地来了。招呼孩子们坐下,不一会儿,屋里就传出读书声……描绘着当年的情景,杨书铜说:“教书育人,是一名党员教师最纯粹的快乐!”

  在援疆的1年时间里,杨书铜传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培训少数民族教师。他引进项目、捐助儿童童书、援赠爱心物资等,总价值达800余万元。他8年志愿服务累计2000余小时,荣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济南市首届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荣登2023年“山东好人榜”。

  “党的先进性是靠每一名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的。正是教育领域千千万万这样‘纯粹’的党员,成为基础教育发展坚实的脊梁。”洪家楼第二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基层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也是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建的重要工作。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一名党员教师的本职任务。”讲台上,杨书铜依旧佩戴着党员徽章,这枚“勋章”紧紧贴在胸口,“党员”二字,在他心中千钧重。

作者:孙慧娟 朱晓燕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