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023年上半年区县GDP出炉 历下区突破1100亿,继续领跑

2023-08-05 07:34: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2023年上半年区县GDP出炉 历下区突破1100亿,继续领跑

  8月4日,济南统计局公布2023年上半年区县主要经济指标。2023年上半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5841亿元,同比增长6.4%,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好于全省、好于今年一季度,做到了“持续向好、量质齐升”。各区县经济表现如何?新黄河记者梳理发现,历下区“领头羊”位置稳固,以1123.2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继续“领跑”,起步区则以36.7%的增速保持增速全市第一。

济南2023年上半年区县GDP出炉 历下区突破1100亿,继续领跑

  历下区上半年生产总值突破1100亿

  从公布的数据看,2023年上半年历下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了1100亿,达到1123.2亿元,增速6.8%。除历下区外,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802.8亿元、历城区610.8亿元、市中区607.1亿元、章丘区547.9亿元,分别位居2-5位,这一位次,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一致。

  凭借这一成绩,历下区成为济南市唯一半年突破“千亿”大关的区县,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9.2%,已接近两成。

  新旧动能转换以及数字经济的跃升和突破,一直是历下区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历下区已经夺得了“十五连冠”。在今年5月底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现代化强省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历下区专场上,多个数据的披露也展示出历下区的实力:市级以上金融机构超过350家;建成5G基站5919个,网络覆盖率达100%,宽带下载速率全市第一;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5.5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为50.68%。历下区还定下了力争年内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突破850亿元的目标。

  2023年初,历下区将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为6%,从一季度和上半年的数据看,历下区应当能够完成这一目标。

  起步区增速高达36.7%

  多个指标“断层”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起步区的表现十分抢眼。地区生产总值43.1亿元,增速高达36.7%,表现出“断层”领先的优势。

  从其他指标看,工业是起步区的一大增长极。上半年,起步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3.7%,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高达306.4%,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75.2%,均在全市居首。

  此外,起步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2%。上半年,围绕“项目突破年”,抢抓施工“黄金期”,起步区加快比亚迪二期、爱旭太阳能电池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区8个省级重点实施类项目、11个市级重点建设类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半年完成投资99.2亿元,实现年度计划投资的79.9%,高于序时进度29.9个百分点,跑出项目投资建设的起步区“加速度”。

  高新区表现亮眼

  济阳区增速第二

  高新区表现也十分亮眼。从2019年开始,高新区每年都会实现一大跨越,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为802.8亿元,同比增加7.9%,总量位居全市第二,增速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是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区,产业规模达到3850亿元、占全市65.8%。

  历城区与市中区相差不大,经济总量仅相差3.7亿元,增速也相同。2022年,莱芜区成为济南第六个“千亿俱乐部”成员。今年上半年,莱芜区以443.7亿元的总量位列全市第六。

  槐荫区和天桥区两区地区生产总值也相差不大,分别为365.5亿元和340.2亿元。此外,长清区173.8亿元、钢城区158.0亿元、平阴县128.6亿元、济阳区110.2亿元、商河县107.5亿元。

  济阳区虽然总量并不显眼,但增速为8.2%,仅次于起步区,在全市排名第二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南部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8%,位居全市第一位,不过其工业数据并不亮眼,但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0%,排名全市第一位,这也反映出了南部山区“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加快打造“生态南山”“文化南山”“康养南山”取得的发展。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