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助推“ 引才归莱” 共青团莱芜区委立足三大定位,强化四大支撑,开展系列活动

2023-10-20 06:41: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责任编辑:高原

  近年来,共青团莱芜区委立足联系高校学子的纽带、服务招才引智的窗口、汇聚智力资源的三大定位,以实习实践、高质量就业、“双创”空间和校地合作为四大支撑,广泛开展大学生寒暑假志愿实习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就业招聘等系列活动,促进青年学子和人才回莱就业创业,推动莱芜区人才高质量发展。

  汇聚青春力量 增强“归莱”信心

  “青鸟计划”是服务于大学生就业、助力全区“招才引智”工作大局的一项工作。共青团莱芜区委组织“青鸟”实习,保障返乡就业可靠性。2020年以来,组织开展“青鸟助飞,逐梦莱芜”寒暑假大学生实习活动6次,募集实习岗位1000余个,累计报名人数近万人次。

  线上集聚青年,保障招聘信息有效性。利用青鸟计划平台、莱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发布青鸟计划实习岗位、就业岗位。建立“青鸟计划”微信群,吸引莱芜籍在外大学生2000余人加入,及时发布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人才政策、创业支持等就业创业信息,帮助大学生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引导受助大学生反哺家乡,回乡就业创业。

  凝聚青年力量,保障社会治理智慧性。与“双报到”工作相结合,组织青年团员、返乡大学生嵌入社区网格,与社区共同谋划打造“青春议事厅”,开展青春议事行动,围绕社区治理中的热点难点开展“青春版商量”,群策群力服务社区治理的同时提升了青年人的存在感,激发了青年一代积极主动建设家乡的热情。

  创造就业机会 增强“归莱”动力

  开展各类招聘会,推动就业服务长效化。依托都市网、莱芜在线等媒体,常态化开展“青鸟计划·追梦济南”“青鸟回巢·就选莱芜”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精心筛选“潜力股”高质量岗位上万个,满足求职大学生的就业需求。

  联系高校团委,推动校地合作常态化。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化学与化工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等8所高校签订共建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合作计划,促进高校与莱芜区在人才、科技、科研、教学等领域的共建合作。邀请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一行参加“携手为莱·欢迎山大学子回家”主题活动,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组织校园招聘,推动招才引智多元化。在齐鲁工业大学成功举办“职”选莱芜 赢在未“莱”——2023年济南市莱芜区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推进本校大学生与莱芜区13家重点企业对接,吸引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回莱工作。联系莱芜重点企业中的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走进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莱芜技师学院等,与求职大学生进行分享交流,通过与学生面对面的互动答疑,打通了就业求职“最后一公里”。建设就业阵地 增强“归莱”保障

  高要求建设“青鸟驿站”,做好在外学子的“连心桥”。共青团莱芜区委通过举办青鸟驿站站长线上面试交流座谈会,在省内外高校设立莱芜区“青鸟驿站”41所,选聘47名在校大学生担任青鸟驿站站长、副站长并为其颁发聘书,下发《莱芜区青鸟驿站站长管理制度》,编印《莱芜区青年发展政策指南掌中宝》。同时,指导各地站长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站长宣传莱芜、推介莱芜、联系家乡学子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家乡的声音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在外学子。

  高标准打造“青年驿站”,做好服务青年的“后勤部”。共青团莱芜区委结合“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党政所需和青年所盼精准发力,打造了青年人才来济求职“温暖落脚点”——“青年驿站”,截至目前,共建设青年驿站10家。符合条件的人员都可申请入住,享受免费住宿、免费早餐、免费会议室等特殊待遇,吸引了更多的异地青年人才加入到莱芜,为莱芜区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提供就业帮扶 增强“归莱”实力

  多形式开展返乡活动,增强返乡责任感。通过“家乡感知行”“青鸟计划校企行”“千名高校大学生家乡行”等活动,带领全国各地60余所高校的莱芜籍大学生参观了口镇医药产业园、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等莱芜本地优秀企业,通过现场感受、与企业深入座谈,进一步帮助莱芜学子了解莱芜区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任职发展前景、人才政策、创业支持等就业创业环境,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返乡就业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增强了“做青鸟、往家飞”,立志未来肩负建设家乡使命的责任感。

  多措施提供就业辅导,增强就业自信心。成立莱芜青年讲师团,聘请一批青年企业家作为职业导师,通过举办座谈会、恳谈会等方式,为不同类型的创业青年提供菜单式培训服务;发挥团属网络优势,通过新媒体平台连续发布了5期优秀青年讲师创业宣讲视频,为创业青年提供实用便利的网络知识培训。

作者:亓楠楠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