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能量”撬动“大治理” 牛泉镇探索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机制

2023-10-20 06:41: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张霖凯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讯 “现在门前街口开始有落叶了,记得时常打扫一下。”“你们等我一下,我回家拿把扫帚大家一块干。”近日,牛泉镇曹省庄村老党员李大爷走在街上,叮嘱村民及时清理街巷卫生,保持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并带动10余名党员、群众加入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李大爷还化身政策宣传员,向村民们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和惠民工程。

  这是牛泉镇基层无职党员积极“亮”身份、助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牛泉镇党委积极培新无职党员教育管理路径,探索建立“1+5+N”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机制,通过加强对无职党员的教育管理和设岗定责,破解无职党员作用发挥“瓶颈”,进一步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画实基层治理“同心圆”。

  牛泉镇研究确定了“宣传发动—个人申报—‘两委’审议—大会承诺—公示公开”五步工作流程法,制定了《牛泉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制度》,确保工作科学有序开展。采取集中培训与分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各岗位专业知识对无职党员开展“定制化”岗前培训,提升上岗党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上半年,共组织入户帮扶、信息摸排、人居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培训活动5场次,培训学员360余人次。

  坚持突出牛泉特色、符合村庄实际、助力发展民生的原则,在设立民事纠纷调解、勤劳致富示范、环保卫生监督、社会治安维稳、民事代办服务5个基础岗位的同时,允许部分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设定自选岗位,确保人岗相适。根据设定的岗位制定相关的职责,20名村无职党员根据自身特长申请认领岗位,既可多人一岗也可一人多岗,80余名无职党员定岗后填写岗位推荐表,切实做到以岗定人、责任到人,有效弥补基层人才短缺现状。

  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亮事项”活动,目前已经累计承诺事项115件,进一步为全镇广大无职党员提供了为民服务的舞台和载体;设立无职党员公示牌,将领岗信息和监督电话进行公示;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岗位工作实效和党员、群众评价等作为评定等次和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定期评岗、动态进出”管理机制,每季度对设岗定责党员进行综合评价,把工作出色者作为评优对象,纳入村后备人才,对履职不力者进行转岗退岗。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张霖凯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