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好戏|当好和美乡村领头雁 ——记张家洼街道小洛庄村党总支书记刘常广

2023-10-26 10:56: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李欢

  走进张家洼街道小洛庄村,只见舜和嘉园小区道路整洁宽敞,垃圾分类标识分明,休闲健身广场上几名村民围坐在一起拉呱聊天。在老村区,房前屋后同样干净整洁,红墙白瓦,远远望去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村庄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员干部实干苦干,离不开一个个优秀的基层带头人。张家洼街道小洛庄村党总支书记刘常广自2021年上任以来,一直把群众的问题放在心上,从发展种植特色产业提高村集体收入,到积极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善村容村貌,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带领小洛庄村在乡村振兴大道上稳步前行。

  “最近天气转冷,昼夜温差大,我会经常过来看看草莓、西红柿的长势,有问题能及时解决。”8月20日,刘常广像往常一样,来到村南的赢田园生态果蔬采摘园,蹲在地里仔细查看大棚里已经开花的草莓,时不时叮嘱负责人注意对温度湿度的掌控。“刘书记很关心我们园区的发展,经常过来询问我们的需求。有了村里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有信心将采摘园经营得越来越好,为村里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赢田园负责人蔡凤说。

  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是发展村集体经济一项行之有效的举措。小洛庄村耕地比较少,村里人多数选择外出打工,部分土地处于闲置状态,村集体收入比较单一。赢田园所处的位置原先杂草丛生,一度成为村里的垃圾场。为了盘活这片闲置土地,刘常广带着村“两委”成员,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清理了石块,将这片土地进行深翻、填充新土,土地达到种植条件后,引进了赢田园项目。目前,赢田园建有温室6栋,用于种植绿色蔬菜、草莓等,种植露天果树4000余株。除了两个大棚用于栽种草莓外,还有大棚种植了3个不同品种的小西红柿,预计春节前上市。

  园区吸引了周边的市民游客前来采摘果蔬,给村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采摘园提供了部分就业岗位,村民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还学习到了种植技术。”刘常广说。

  产业兴旺了,村庄环境建设也要跟上。舜和嘉园小区建设比较早,大部分村民十几年前就搬进去了,不过当时并没有通天然气和暖气,住起来多有不便。刘常广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让居民用上了暖气、天然气,在小区内重新铺设了沥青路面,安装了70多盏路灯,将一些杂草丛生的地块整理成小公园,把原先由村民自管的物业换成了专业的物业公司,不仅节省了一大笔费用,管理水平也迈上新台阶。如今小区绿化、道路硬化、休闲健身广场、垃圾分类等硬件设施配备完善,还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公寓,居住体验更好了,村民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老村区过去房前屋后全是柴火堆、垃圾堆,还有不少残垣断壁,既危险又难看。刘常广带领村“两委”成员上门宣传政策,耐心解释,还扑下身子帮村民清理“三堆”,最终用真心打动了村民。如今老村区房屋整齐,小街小巷干净卫生,随处可见色彩鲜明的文化墙,村庄样貌有了大变化。

  小洛庄村目前有240多户居民,有48位70岁以上的老人选择住进老年公寓,老年公寓每个月为老人提供6次免费就餐服务,水、电、暖都是免费使用。此外,村里每逢重要节日,都会为全村村民发放油、米、面等福利;在重阳节和春节,村里还会为65岁以上老人发放米、鸡蛋、肉等生活物资。刘常广也会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米、油等生活物资。村里的卫生室每个月免费给老人查体。“住在这里一日三餐有人负责,冬天暖气足,平时和大家喝喝茶聊聊天,非常舒服。有这么一位能干的书记,我们很幸福很知足。”刘常福老人高兴地说。

  “目前,村里还有部分土地没有利用起来,下一步,我们着重加强对闲置土地的有效开发,增加村民和集体收入,让我们村的日子越来越好,越过越红火。”刘常广说。

  (本报记者毕研敏)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