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科技局创建“初心引航 科技争锋”党建品牌 党建引领赋能科技创新发展

2023-10-26 10:56: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责任编辑:李欢
莱芜区科技局创建“初心引航 科技争锋”党建品牌 党建引领赋能科技创新发展

  品牌名称

  初心引航科技争锋

  品牌标识及释义

  莱芜区科技局党建品牌LOGO的设计整体为圆形,党旗在图形中央,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基层党建工作要紧紧团结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党旗下方的TCP火炬标识代表科技创新和发展;党旗在火炬左上方飘扬,寓意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党旗与火炬合成“初心引航科技争锋”的核心任务,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五颗星”代表支部星级,同时也代表着科技局“五员争创 五大攻坚”的服务理念。

  2022年以来,莱芜区科技局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积极谋划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创建了“初心引航科技争锋”党建品牌,并将品牌创建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推进党建品牌创建。

  制定《莱芜区科技局创建“初心引航科技争锋”党建品牌实施方案》,成立党建品牌创建小组,推进品牌创建工作系统化。在全局不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热情。突出“三个抓牢”筑牢党建品牌根基

  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必读书籍。组织专题学习、集体学习;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开展廉政专题教育。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全面落实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和领导干部上党课、谈心交心、思想汇报等制度。

  始终把舆论引导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完善信息报送制度,确定专职信息报送员,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新莱芜”APP等媒介,积极主动报送科技系统创新工作亮点及举措,定期发布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切实保证宣传阵地的正确政治方向。

  党员带头行动擦亮党建品牌

  突出“五员争创”,发挥品牌效应,引领业务开展。全区科技系统深入开展“五员齐上阵 全员进百企”活动,以争当培育员、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协作员为抓手,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活力、动力、引力、合力。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做强创新“主力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培育计划,通过邀请专家举办培训会、一对一辅导等,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进行精准辅导。2022年共推荐16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获批108家,新增75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29%,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6家,对上争取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3000余万元。

  创新政策宣传模式。政策宣传由“被动申请”向“主动上门”转变,选取100多家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精心选取企业使用率高的17条政策,编制《科技政策汇编》,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针对企业不同情况,制定“一企一策”,对照条件找差距,建立台账抓服务,真正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党员服务行动丰富品牌内涵

  以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动力,将品牌精神融入服务行动。突出“三个提升”:提升惠企政策宣传质量、提升志愿服务活动质量、提升群团活动效果,进一步丰富品牌内涵。

  下一步,莱芜区科技局将加大“初心引航科技争锋”品牌创建力度,不断拓展品牌影响力,以“五员争创”的服务形式,第一时间将科技政策普惠企业、科技动态推送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企业、科技需求满足企业,全方位、多层次、零距离服务企业,以服务效能的提升支撑科技工作不断进步,用科技创新的思维助推产业升级,用科技成果的推广助推社会进步。 (本报记者亓楠楠)

作者:亓楠楠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