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泉镇便民服务大厅 打造有温度的“适老服务”

2023-10-26 10:57: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 亓悦 孙正力

责任编辑:李欢

  针对部分老年人“手机操作不熟练、网上办事不会”的问题,今年以来,莱芜区牛泉镇便民服务大厅在社保服务区域开设“老年人专用窗口”,提高老年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便捷度,打造有温度的“适老服务”。

  老年人专用窗口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精准协助服务,做好咨询引导、预约服务、协助填表、复印打印、指导帮助使用智能设备、业务办理、结果查询等“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同时,加强服务引导,对前来办理高频事项的老年人优先办理,减少老年人排队等待时间,摆放老花镜、饮水机等物品,为老年人在等候办理业务期间提供服务。

  牛泉镇便民服务大厅提高工作人员对最新社保政策信息掌握度和智能设备运用熟练度,运用线上社保服务平台更好地完成“适老化”服务。工作人员指导老年人使用电子社保卡APP和微信小程序中的“长辈版”,方便老年人自助完成业务办理;对于不会使用智能设备或没有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则建议其使用电子社保卡亲情服务和代办服务,让老年人在家人或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

  牛泉镇便民服务大厅连同各村协理员拓展就近办、异地办、上门办等多种服务方式。对行动不便及其他身体原因不能进行线上认证和线下办理的老年人,则委托居住地所在村协理员,上门提供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信息咨询等服务。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 亓悦 孙正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