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城管局全力做好城管领域民生实事 善“加减乘除”法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2023-10-27 11:03: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永 通讯员 范晶

责任编辑:李欢

  新增上千个停车位,让市民不再为停车“闹心”;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城市管理向社区延伸,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规范有序的街面巷道、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已然成为钢城的一张名片……

  如今的钢城,曾经市民经常挂在嘴边的“脏乱差”早已不再提及,城市管理下足功夫“微治理”,随手一拍皆是风景。

  “今年以来,钢城区城管局紧紧围绕区委‘1364’工作思路,聚焦百姓‘急难愁盼’,全力做好城管领域的民生实事,努力让老百姓体验到更整洁、更舒适、更便利、更美好的城市生活!”钢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翠苹说。

  善用“加法”破除基层城市管理难题

  今年以来,钢城区城管局深入践行“全域化城管”工作思路,将分散在各部门中的城市管理职能整合到一起,形成区级统筹、多方参与、整体联动的“大城管”模式,推动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构架优化调整,增设成员单位至34个,召开城管委会议13次,协调解决城市管理领域难点、堵点问题300余项。

  全区33座公园(游园)、277个公交站亭、11座公厕以及城区河道沿岸绿化带保洁事项有了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该局还明确保洁模式和保洁标准要求,将汶源大街、玉龙路、龙兴街等5条道路纳入机械化保洁范围。

  全区新建垃圾分类厢房21座,安装分类收集亭528个,安装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1套,日处理厨余垃圾2吨,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日益完善,分类效果日趋明显,全区厨余垃圾每日收集量持续提升,达到30吨左右。

  勇做“减法”多管齐下“控新增、减存量”

  钢城区城管局按照“由易到难,以点破面”的原则,拆除37处违规大型立柱式户外广告,清理各类影响市容的条幅、广告120余处,修复、重新悬挂脱落破损公益广告100余处,着力打造舒适宜居、清爽整洁的城市环境。

  聚焦末端管理,该局累计清理村庄内和村庄周边垃圾5000余处,“地毯式”清除卫生死角;撤桶并点857个,全区80%道路完成撤桶并点工作,环境面貌持续向好。以“控新增、减存量”为目标,持续推进主城区和小城镇范围内私搭乱建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共拆除违章建设82处、约2.4万平方米。

  巧用“乘法” 凝聚合力提升城市品质

  4月份以来,钢城区城管局每周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积极参加区级合唱比赛、运动会等并取得优异成绩,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精、气、神”和队伍凝聚力。持续推进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创建市级示范中队1个、市级一级中队4个,目前9个执法中队全部完成市级标准化中队创建任务。坚持规范公正执法,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办案质效。今年以来,该局对影响市容市貌、扬尘污染、建筑工地噪音扰民、违章建设、农业领域违法行为等进行重点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人次,进行各类专项执法150余次。截至目前,共立案82件。

  实施差异化城市管理综合考评,钢城区城管局立足各街道(功能区)实际,进行差异化考核,加大巡查督导力度,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巡查,现场发送整改督办通知,累计整改问题300余项,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深入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全区41个社区建立城管工作站,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城管执法模式,打造“红色物业”“品牌调解室”“温馨驿站”等多个社区服务品牌,建立群众议事机制,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0余条,解决社区各类问题800余项,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运用“除法”全力纾解群众“急难愁盼”

  钢城区城管局积极推动智慧路灯平台建设,为6300余杆路灯安装单灯控制器,实现远程精准控制,有效应对天气变化。健康街等3条道路实施路灯改造,更换路灯161杆;城市更新等工程拆卸路灯进行再利用,在平安路等5个点位安装路灯60余杆,进一步消除城区黑灯路段;钢都大街东段、新兴路北段及中心公园水塔实施景观亮化提升改造,设置光源点4.2万余个,安装配电设备42台,增强城市夜间观赏性,提升居民幸福感。

  规范建筑垃圾管理,针对运输车辆遗撒、车体不净、标识不全等问题,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与交警、住建、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0余次,累计巡查工地420余处次,查处违规渣土车辆12辆,约谈建设、施工、运输单位负责人10余次,立案处罚6起。

  坚持疏堵结合,推动建成友谊路便民市场,完成东区转盘早市、御龙湾早市等上百个摊点引摊入市工作;增设金水花园等3个便民疏导点,提供130余个摊位,有效缓解流动商贩摆摊难问题;对北城子坡大集进行迁移,妥善解决存在多年的集市占道经营难题。同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设立5个城管执法岗亭,严控城区22处重点部位,清理、疏导流动商贩3400余处,进一步还路于民。

  匠心治城,钢城区城管局将坚持以民为本,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全力优化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城市环境,让钢城成为一方好山水、诗意栖居地。

作者:王永 通讯员 范晶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