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影像博物馆在济南获批备案

2023-11-02 06:36: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全国首家影像博物馆在济南获批备案

  影像馆内景。(本报记者陈长礼摄)

全国首家影像博物馆在济南获批备案

  1929年发行的《亚东印画辑》趵突泉银盐照片。(济南影像馆藏)

全国首家影像博物馆在济南获批备案

  1928年,济南城航拍图。(济南影像馆藏)

  截至目前,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共收藏自清末以来的济南影像逾300万张,其中老照片(含底片)10万多张,是国内最大的济南影像收藏集合,创济南元素照片总数量、新中国成立前济南元素老照片存量、济南元素老照片时间跨度三个“全国第一”。

  本报11月1日讯(记者 陈长礼)近日,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济南影像博物馆正式获批备案,这不仅为我市增添了一座国有博物馆,也成为全国首家获批登记的影像类专业博物馆。

  济南影像博物馆位于槐荫区济南报业大厦A座13层,有“济南日报报史陈列展”“济南历史影像陈列展”两个常设展览,拥有丰富的报纸及济南历史影像收藏,并被列入“十四五”文化济南建设重点项目。

  “济南日报报史陈列展”以《济南日报》的历史为脉络,全面回顾了自1948年《济南日报》的前身《新民主报》创刊以来的发展历程;突出展现了《济南日报》作为中共济南市委机关报,继承《新民主报》烽火中诞生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媒姓党的根本定位,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首位的政治站位。“济南历史影像陈列展”则是依托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以济南日报社70余年来所积累的丰富的济南历史影像资料为基础,并通过社会征集、作者捐赠及购藏等方式不断完善济南历史影像收藏体系;同时开展老照片数字化、照片修复、持久性保存及数字化管理等保护性工作,以保护好、利用好这一珍贵的历史资源。

  从1903年济南鸟瞰中的古城遗韵到改革开放后现代济南的蝶变新姿,再到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在济南影像博物馆,通过“现场讲解+实地观摩+交流互动”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展现济南近现代城市发展史以及中共济南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新闻发展史的红色历程。

  截至目前,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共收藏自清末以来的济南影像逾300万张,其中老照片(含底片)10万多张,是国内最大的济南影像收藏集合,创济南元素照片总数量、新中国成立前济南元素老照片存量、济南元素老照片时间跨度三个“全国第一”。依托馆藏阶段性成果,影像保护工程项目组先后完成了2019年“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2021年“百年风华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等济南市大型展览的图片资料保障工作;并通过举办“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典藏作品展”、创办“济南记忆”融媒栏目、参与建设社区历史文化展馆等,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让历史资料在与人民群众的互动中产生新的精神价值。

  据介绍,下一步该馆将以获批备案为契机,加强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突出特色,以打造“专、精、特”博物馆为亮点,以策展活动为引领,突出公益,让馆藏影像资料“活起来”,让人民群众体验老照片的魅力,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