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丨“少年社区”正青春

2023-11-02 06:43: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李冬阳

责任编辑:田艳敏

融媒·先锋丨“少年社区”正青春

融媒·先锋丨“少年社区”正青春

社区党员参加议事会。

融媒·先锋丨“少年社区”正青春

探望老党员耿汝泉。

融媒·先锋丨“少年社区”正青春

 居民阅读《名郡生活》。

  先锋档案

  历山名郡社区在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中探索形成“一核多元、按需共建”模式,着眼于新型社区居民不断提出的新需求,坚持了党组织对社区事务的领导和引导,调动了辖区共建单位和社区组织、居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了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的正向动能。

  10月31日下午,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87岁的老党员耿汝泉家中来了几位熟悉的客人——社区党委书记李晓彤等人,他们为老人送来了生日祝福和亲切的关怀。

  “耿老生活节俭,但一直坚持每年为社区捐款1万元,用于社区公益服务支出。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一直激励着我们。社区也不会忘记任何一个对社区有贡献的人。”

  如今,争当“对社区有贡献的人”,在整个历山名郡社区已经形成了一种积极的氛围。这一切,源于社区15年来对共治之路的探索。

  ●按需共建,社区党委当好“掌舵者”

  “我们社区是2008年建立的,如今15岁。”采访中,李晓彤坦言,作为一个处在“少年”阶段的社区,基层社区治理工作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社区居民多、商户多,近年来虽然发展迅速,但居民的需求也日益多元。

  “我们社区党委的工作,始终要以解决群众的需求为目的。”李晓彤介绍,基于社区的基本现状,历山名郡社区党委逐步探索出一种社区治理模式,那就是“一核多元,按需共建”,以此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社区党委作为社区事务的总设计师、总掌舵者、总协调人,是社区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和组织策划者。社区居委会作为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自治组织,是社区各方面力量的‘黏合剂’和各种活动的组织实施者。社区团体是居民按需求和兴趣为纽带自发形成的群众组织,是社区群众活动的载体和主体,引导得当就是社区工作的得力助手和有效延伸。”李晓彤这样形容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和居民之间的关系。

  正确理解了三者之间的关系,历山名郡社区搭建了“以社区‘两委’为核心,区域化党建为支撑,群众需求为引领,社区居民为主体,社会组织为平台,多元主体参与,彼此协商互动,共建美好家园”的框架。

  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凝聚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的力量?李晓彤给济南日报记者讲了几个小故事。

  ●党员带头,奔着幸福的方向出发

  “2008年的时候,我们只有40多名党员,工作开展起来明显较为吃力。但到了2019年,通过‘国企党员下转社区’,一下子就增加到了近200名,而且这部分党员大都是单位的骨干力量,协调组织能力都很强,成了我们开展工作的好帮手。”李晓彤提到的这些党员,后来都担任了各个楼宇的“楼长”和“网格员”,是收集民意诉求的第一梯队。

  曾经,社区有一块大空地,长期以来被居民占用种菜种花,不少居民多次向社区反映问题。社区第六党支部的党员们自发统筹规划、设计方案,筹集资金,将“小菜地”改造成了充满诗意的“小花园”。改造一完成,其他楼宇也跟着效仿起来。

  “一切奔着为群众提升幸福感去努力,自然就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在李晓彤看来,只要将群众需求进行准确梳理、精准对接,就能建立一套高效的体系。而这套体系的打造,需要集结多方的力量。历

  山名郡社区党委通过整合辖区资源,与多个共建单位联动,打造了许多个适合不同群体的志愿服务项目。“可以说,社会的养老压力很大一部分在社区。”李晓彤以养老服务举例,通过党建共建,他们与山东体育学院党支部联动打造了“暖夕阳”老年志愿服务项目,体育学院的党员教师们认领帮扶对象,与老人“结对子”。林洁是山东体育学院的一名党员,长期从事社区志愿服务,采访中她由衷地对记者说:“社区年轻党员的思路新、劲头足,我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社区的活力和潜力,也乐于配合年轻人的工作,发挥自己的余热。”

  ●凝聚共识,家和才能兴万事

  “在我们社区,可以说天天都有亮眼的活动,这种活力氛围让人感觉特别年轻!”在社区居委会二楼,一位居民指向一侧的几间活动室。在这里,各种公益性的趣味活动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参与。前几天,社区还联合辖区日间照料中心,组织了一次手工制作香囊的活动。

  感受到了社区“家”一般的温暖,心自然会与社区贴近,想要为“家”奉献的意愿也就更强烈。目前,历山名郡社区党委协调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总支、名郡俱乐部党总支、名郡帮帮团党总支等7个党支部;由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各个项目也都做得有声有色。在社区居委会的大厅里,热心社区事务的居民们会主动来找社区党委书记建言献策,从公益课堂下课的老年人临走还要认领一个公益服务项目。

  俗语说,家和万事兴。历山名郡人相信,只有社区大家庭里的成员都紧密凝聚在一起,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和办不好的事。

  社区的树荫下,几位居民正捧着最新一期的《名郡生活》看得入迷。《名郡生活》由历山名郡人自采自写自编,记录的都是居民身边的人和事。在社区里静静观察,记者看到的是一幅幅充满活力的生动图景:参与社区治理,人人共治共享,“少年社区”正青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李冬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