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4% 2024年规划新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4.2万个

2023-11-03 07:11: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4% 2024年规划新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4.2万个

  2月18日,在济南华山片区光华大道与洪园路交叉口的华山片区安置二区东地块一幼儿园项目正在建设中。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玉乐 摄(资料照片)

  11月2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纮介绍济南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把强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放在首位,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4%。2023年计划开工的55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开工,2024年将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0所。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4%

  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点,近年来,济南把强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放在首位,让百姓不止“有园上”,更要“家门口上好园”。

  编制《济南市2019-2030年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实现配套幼儿园设施与新建住宅小区首期住宅“五同步”,增加公办学位供给。2020年以来,新建公办幼儿园80余处,新增学位2万余个。94个乡镇(街道)建有中心幼儿园105所,乡镇中心园实现全覆盖,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显著提高。多种形式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的入园需求,全市民办幼儿园861处,在园幼儿12.2万人,其中普惠性民办园770处。

  目前,全市共有2031处幼儿园,在园幼儿31.1万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8.9万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1%。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29.4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4%。

  首创《幼儿园保育教育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在构建济南学前教育发展生态上,济南创造了多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其中,首创《幼儿园保育教育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学前教育地方标准的空白。

  “在我们的幼儿园,你会看到卫生间里贴着保洁流程图,涵盖了保育员从着装准备到整理工具的9道流程及质量标准;药品标注着开封与失效日期;消火栓上张贴着使用方法与步骤;新教师入职,会拿到一本岗位手册,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可以说,保教流程的可视化,有力保障了保教质量的可控性和稳定性。”据介绍,《幼儿园保育教育服务规范》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为导向,注重幼儿园保育教育过程质量,聚焦“一日生活、卫生保健、生活照料、教育活动和安全管理”五个方面,明确了幼儿园工作内容、环节、流程和质量要求,构建了内容详细、覆盖全面、系统完整的保教服务闭环体系。

  具体来说,一日生活聚焦幼儿生活和学习,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提供满足幼儿健康成长的环境。卫生保健聚焦膳食、卫生与消毒、传染病防控、常见病预防等管理,促进幼儿生长发育。生活照料聚焦幼儿身心健康,强化饮食、饮水、睡眠、盥洗、如厕、日间活动等,形成自我保护能力。教育活动聚焦社会主义办园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儿童为本,关注幼儿可持续发展。安全管理聚焦机构设置、制度建设、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强调安保、园舍、食品和校车安全。

  适应学前教育发展的实际变化,落实地方标准的修订要求,后期还会在评估论证的基础上,对《幼儿园保育教育服务规范》内容进行动态调整,保证标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今年计划开工的55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开工

  济南教育资源布局持续优化。2023年初,为了更好地保障市民子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开工新建改扩建55所中小学、幼儿园”作为1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截至目前,计划开工的55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开工。年底前,开工数量有望达到60所以上,确保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4年,市教育局将坚持“扩增量”与“提质量”两手并重、双向发力,持续优化学校办学条件。一是在“建”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保障配套教育设施与新建住宅首期项目“五同步”。2024年将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0所,规划新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4.2万个。二是在“改”上做文章。聚焦中小学办学条件上的短板弱项,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农村中小学食堂、取暖等校舍建设与设备采购项目,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条件与服务水平,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在“优”上求突破。高标准建设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盛福高中,优化济南普通高中办学格局,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着力打造省会学校新优样板。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