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启幕 首批“二安”文旅新场景公布

2023-11-05 06:54: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3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启幕 首批“二安”文旅新场景公布

  11月4日,2023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在大明湖风景区拉开帷幕。在北极阁前,汉服爱好者们身着各种宋风服饰,行走在波光粼粼的大明湖畔,带来一种新的秋日明湖打开方式。 (黄中明摄)

  本报11月4日讯 今天上午,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3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在大明湖畔启幕。

  李清照和辛弃疾并称为“二安”,他们从济南走出,成为中华文化中两颗璀璨的明珠。近年来,济南大力挖掘名士文化资源,推进以“中华二安”为代表的诗词文化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旨在更好地传承弘扬“二安文化”、助力“诗城词都”建设,提升泉城文化软实力。

  启动仪式上,济南市戏曲曲艺中心(济南市京剧院)特别策划了辛词吟唱《何处望神州》、新编京剧《易安雅韵漱玉词》等独具创意的节目,让现场观众与“二安”进行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对话。济南高校汉服联盟带来的《宋·潮·秀》系统呈现了宋代服饰之美。“声美童声朗诵团”带来《童韵“二安”,诗意济南》,展示了“二安”文化的薪火相传。

  连续两年,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以“‘二安’与我们的城市”为主题,探究文化与城市、与城市参与者更深层次的关联。作为启动仪式的重要环节,首批“‘二安’文旅新场景”公布,包括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漱玉泉、李清照纪念堂、藕神祠、稼轩祠)、百脉泉公园李清照纪念馆、四风闸辛弃疾故居、济南市图书馆“二安”文献中心、“二安”主题泉城书房、“二安”主题邮局、济南高新区开心麻花剧场(历史剧《辛弃疾·北望》演出场馆)。

  持续两天的宋风游园会同时“闪耀登场”。诗词擂台赛、汉服巡游、宋风市集、国风游戏、宋韵演艺、诗词集章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又见二安”诗词集章活动更是吸引人们积极参与,盖章处排起“长龙”。

  本次活动还在济南高新区、章丘区、济南市图书馆等地设置了分会场,陆续举办诗词歌赋飞花令、文化小剧场、国风市集等“二安”文化体验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精彩纷呈的诗词文化盛宴。

作者:陈炜敏 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