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工作台账,让教师减负不空转

2023-11-16 10:29: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涤生

责任编辑:李欢
把好工作台账,让教师减负不空转

黎青 作

  □涤 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教师接收到的非教学任务不仅涉及“扫黄打非”宣传教育、禁烧秸秆宣传等,还有家庭情况摸底、强制下载各类App、视频学习打卡、截图拍照留痕、填表造册、卖保险等。作为一名高三班主任,张荃说,“我很想问,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教书育人?”(11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当各种社会事务进入校园,多重社会角色的责任和义务相互叠加,使教师在“教育专业人士”和“社会事务帮手”间游离,逐渐偏离“教书育人”的本职。

  从媒体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学校“一天最多能收到20多份来自各方面的通知”,一年能收到“接近4000份各类文件”。教师的日常工作中“有35%左右是跟教学无关的”。

  这导致,一方面广大教师总是被填表、迎检、收集各种数据等琐事缠身,每天忙忙碌碌,工作压力大、负担重,却没有职业获得感。另一方面,鉴于学校连接社会面的广泛性,各种本应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越发习惯于让学校配合,从而形成一种路径依赖。长此以往,教师只会越来越忙。

  而且,还应注意到,在让学校配合的各项任务中,“过度留痕”的形式主义泛滥。为完成考核任务,一些学校、教师不得不“打折扣”“搞变通”,各种造假难以避免。而这些却被学生亲眼目睹,又会起到怎样的育人导向。

  所以,治理中小学教师“非教学任务”过重,既是给教师减负,也是优化教育环境、净化教育生态必要之举。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2022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禁止向学校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涨粉”“评比”“推销”等指令性任务的通知》。同时,一些地方发布“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重点任务台账”,不少地方叫停取消或整合部分进校园活动。但解决中小学教师“非教学任务”过重的问题,依然需要再加把劲、动真格。

  首先要把好“入口关”。在政策层面已然明确禁止的情况下,各种与教学无关事务依然可以进校园,说明相关政策在“最后一公里”并未完全落地。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需有链式配套的执行措施,明确事务归类和审核标准。对属于行业部门职责范畴的,要统筹规范,归口管理;对属于教育系统组织的,要统筹精简,同类合并。把学校的“门槛”抬高,尽量少打扰、少干预。

  其次,社会各方也需形成角色共识。管理部门、家长乃至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多元化要求,不能成为让教师承担与教学无关的社会性事务的理由。把教师从各种非教学任务中解脱出来,聚集主业,这既是遵循教育规律的内在要求,更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

  教育讲究的是慢工出细活,各种非教学任务压到教师身上,让教师失去教学的从容与耐心,最后伤害的是每位学生,是国家的未来。由此而言,别再让教师“抽空给学生上课”,迫在眉睫。

作者:涤生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