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介服务岂能沦为“忽悠服务”?

2023-11-16 12:18: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英锋

责任编辑:李欢

  □李英锋

  为了避免“每逢佳节被催婚”的尴尬,不少“适婚族”选择走进婚介机构寻求帮助,婚介机构成了他们寻找姻缘和脱单的一个快车道。然而,在婚介市场发展过程中,各种“爆料”和投诉从未停止过。近日,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婚介机构进行“洗脑式宣传”、收费标准混乱、退费维权难度大……种种经营乱象袭扰着消费者。(11月15日《检察日报》)

  民间有句俗话,叫“媒婆的嘴,骗人的鬼”,意思是有些媒婆说媒,善于花言巧语,善于隐瞒粉饰。根据婚介服务消费者的反映和记者的调查,一些婚介机构把这句话演绎到了极致,其连环套路也更具误导性,既让消费者的情感受到伤害,也会导致消费者蒙受财产损失。

  婚介服务是一种经营行为,当然应该受到有关市场监管类法律法规的约束。广告法明确:广告应当真实、合法;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一些婚介机构在一开始先用俊男靓女、高学历、好工作、汽车、房产等优质相亲信息吸引消费者,允诺给消费者介绍优质的相亲对象,然后再以此为幌子对消费者进行洗脑,“引导”消费者购买价格高昂但价格标准模糊、定价随意性很强的服务套餐。消费者入套后,婚介机构便开始应付,服务根本达不到承诺的标准,服务质量难以令人满意,而消费者要求退费时,婚介机构就会百般设障刁难。

  显然,不少婚介机构的做法不仅逾越了道德底线、诚信底线,还逾越了法律底线,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权益,也扰乱了婚介服务市场秩序,影响了婚介服务市场的健康发展。

  婚介服务不能沦为“忽悠服务”,不能遍布侵权陷阱。婚介机构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就得摒弃针对消费者做一锤子买卖、靠不规范手法赚快钱的思维,真正尊重消费者的权益和诉求,提升服务质量和消费者的体验,从而赢得消费者的认同,不断累积市场信誉。

  消费者在选择婚介服务的过程中,应该多打听、多询问,多了解婚介机构的信誉情况,提前为防套路做足功课,并留存与婚介机构的沟通记录或婚介机构的承诺信息等证据,不盲目下单,而一旦遭遇婚介套路,应通过法律途径积极维权。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以及消协、行业协会、公益组织应疏堵结合,一方面鼓励支持公益性婚介服务机构的发展,一方面对婚介机构的市场乱象进行治理,对违法侵权的婚介机构依法亮黄牌甚至亮红牌,倒逼婚介机构守住法律底线,远离违法侵权套路,承担好规范服务的主体责任。

作者:李英锋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