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付费或能引领“内容为王”

2023-11-17 11:02: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欢

  □戴先任

  11月16日,话题#抖音测试付费短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网友关注。据相关报道,抖音近期测试视频内容付费服务,用户在平台观看部分视频内容时,需要付费才能观看全部内容。据悉,与此前短剧内容付费不同,目前测试的付费视频内容,不再局限于短剧类目,支持包括日常、知识、娱乐等视频开通付费。 (11月16日正观新闻)

  付费短视频,就像网络小说、微信公众号等付费阅读一样,没有强迫付费、诱导付费,也是一种“知识付费”模式。平台方表示,开启后,付费内容将有机会展示给用户,用户购买后可观看完整版,平台收取订单总金额的30%技术服务费后向作者结算。一般作者能够将短视频开通为付费模式,往往是有底气为网友提供一些“干货”,若没有“干货”,网友肯定不会为短视频“买单”,作者赚不到钱,也会失去流量,所以付费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短视频。

  对于抖音此次的测试收费短视频,有网友调侃“这是防沉迷功能?”“正愁戒不掉抖音”……互联网时代,不少网友习惯了免费获取知识,这也是“知识付费”较难推行的原因所在。但对于“知识付费”的短视频、网文,可以选择不看,却不应贴上“吃相难看”等标签,而应多一些理解与包容。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等问题。比如同质化严重、优质内容不多,不少博主并没有多少原创的东西,更多时候就是在做“搬运工”,甚至直接对他人的内容进行复制粘贴;而一些平台难以割舍“毒流量”,以“流量为王”。这些都影响了短视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付费短视频”或许能对行业良性竞争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比如可能让平台更为重视“内容为王”,重视对优质作者的引入。当然,要坚持“内容为王”,关键需要平台实现“优胜劣汰”,让优质作者获得应有奖励,更好体现“知识有价”,对那些涉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涉嫌误导公众或假冒身份的博主,则要通过限流、封杀等方法进行惩戒。

  “付费短视频”能否成为搅动短视频行业的鲶鱼,成就“内容为王”,需要平台真正重视优质内容,保护好知识产权,而不能只把“付费短视频”当成增收的一个手段。促进短视频市场形成健康、良性的竞争生态,不仅平台要担起责任,相关部门也要加强行业规范管理,从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推动行业提供更多优质供给,更好丰富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