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充站建不建?不能只算经济账

2023-11-17 11:02: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余明辉

责任编辑:李欢
超充站建不建?不能只算经济账

  黎青 作

  □余明辉

  “一秒一公里”“一杯咖啡,满电出发”……近来,全国多地提出打造“超充之城”,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加快超充站建设。新能源汽车超充时代已经来临?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超充技术的应用将为市场和消费者带来不少改变,然而目前超充站建设仍面临电网功率不够,投资成本高、回收期长,充电车型少、兼容难等问题,需多方共同发力,加强产业合作,优化充电网络布局,建立超充设备建站专项补贴等。

  (11月16日《工人日报》)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26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62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9%。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312.8万辆,同比增长41.6%,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市场占有率、保有量均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超过660万台,国内新能源汽车对充电桩的占有率,平均2.5辆新能源车拥有一根充电桩,随着新增充电桩数量的不断增加,新能源汽车的充电便利条件也在不断扩大。

  这些都有力说明了,我们正在加速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等电车配套设施,是各地必须直面的一道考题。其中,新能源充电桩配套数量、分布平衡度、使用效率更是亟待解决的短板和“痛点”。随着国内新能源车充电桩技术及建设的迭代升级,超充站建设无疑是未来趋势。

  但是,目前国内超充站建设面临着诸多的难题,比如电网功率不够,投资成本高、回收期长,充电车型少、兼容难等,都是阻碍超充站有效普及和科学建设的“拦路虎”,亟待各方合力破解。

  面对上述难题,更多的是从经济利益角度考虑。而笔者认为,在破解超充站快速布局建设这一问题上,更大的难题是思想解放还不够,眼界还没有完全放开,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更多从社会效益角度考虑问题,从而窄化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要知道,在目前我国新能源电车加速普及、绿色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超充站建设的意义不仅是促进行业迭代发展,更关系群众用车充电舒适度、共享发展红利等问题。也正因为这样,目前国内超充站建设面临的诸多经济方面难题,固然需要正视和合力破解,但更应与时俱进转变思维,从社会整体效益角度来看待超充站建设的深层意义和积极作用,并从这个层面出发想问题出主意,或能迎来更多峰回路转的破解契机和办法。

作者:余明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