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不能只显示在电子屏上

2023-11-27 06:32: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江苏常州一女子在政务服务大厅“发飙”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显示,该女子在政务服务大厅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当场质问工作人员:“我根据你们的条件,所有东西拿过来了,然后一会儿跟我说要身份证,一会儿要护照,为什么不早说呢?”据拍摄者称,该政务服务大厅叫号顺序混乱,跳着叫号,找工作人员询问,却被告知这是领导的规定。 (11月26日映象新闻)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是各地政务服务的公开承诺。但从视频中女子怒不可遏的反应看,这次办事群众没少跑腿,而且是无谓地跑腿。每次来了都说少一样材料,每次都不说清楚,这事搁谁身上谁都恼火。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涉事窗口上方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一件事一次办”的宣传语。

  “一件事一次办”,不能仅仅停留在电子屏幕上,更应体现在服务群众的行动中。“雷声大雨点小”、光说不练,不仅会给群众增添负担和麻烦,还会影响自身形象,其害不容小觑。群众对政府部门的印象和认知,往往源于切身经历和身边小事,一次糟糕的办事体验,足以拉低地方政务服务的口碑。

  “一件事一次办”为何无法兑现?说到底是服务态度问题,窗口工作人员没有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自2016年底浙江省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后,这项“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陆续在各地开花结果,成为政务服务的“标配”。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放缓则退。个别地方和部门出现服务意识淡薄乃至缺失问题,恰恰折射出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2021年,江苏省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深化“一件事”改革为民办实事的实施方案》,随后,这项改革在全省向纵深推进。今年,常州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实施意见》。

  这么看,哪怕一件事跑一次办不成,至少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应做到“一次说清”,不折腾办事群众。岂料,在“一件事一次办”的电子屏幕下,出现了“每次都说缺一样材料”的讽刺一幕,也不怪有网友从中读出了“刁难”的意味。个别工作人员缺乏服务意识甚至故意刁难群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风问题反弹回潮,把改革措施当成漂亮的口号。

  客观讲,类似问题并非某个地方特有。女子“发飙”视频引发网友共鸣,也说明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乃至缺失,不是一时一地的现象。因此,需要开展作风问题整治“回头看”的,恐怕不只是涉事政务服务大厅。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