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校”新潮,让年轻人摆脱碎片化生活

2023-11-27 06:32: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红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夜校”新潮,让年轻人摆脱碎片化生活

  当下的年轻人,下班后不再宅在家中,也不再满足于“早C晚A”的夜生活模式,而是向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断求索,于是不断推陈出新的上海市民夜校与之一拍即合,在网上爆火出圈。接地气的价格、大咖云集的师资队伍和直击网友心脏的“多巴胺”课程让许多人找到了自己的“心头好”。

  (11月26日《工人日报》)

  “白天上班,晚上学艺”正成为这届年轻人打开生活的新方式。夜校成新宠,折射了当下年轻人对职业的新规划。民谚有句话说“技多不压身”,许多年轻人之所以就业面窄,原因之一,就在于技能少而遭遇求职尴尬,具备多项技能无疑等于拓宽了就业渠道。夜校为年轻人提供了触手可及的学习空间,让他们能够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充实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这对于“重塑”自身,保持竞争优势益处多多。

  夜校成新宠,还反映了当代年轻人对精神生活的向往与渴求。时下,夜校课程可谓包罗万象,插花、家庭收纳、非遗手工制作、绘画艺术……丰富多样的夜校课程和文化活动,正契合了广大青年充实内心、提升自我、追求梦想的精神需要,是他们主动通过自我提升来寻求自我个性解放的表现。有网友就说,夜校对自己而言就像一个“精神桃花源”,在沉浸式学习某种知识或某项技能时,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烦恼都会被抛到脑后。

  从另一方面讲,不论是学习一项新技能,还是探索一门艺术、体味一种文化,都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乐趣、更加丰富,这也有助于年轻人摆脱手机依赖。用夜校学习的自我充实取代碎片化的娱乐形式显然是一种更加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年轻人热衷上夜校是好事,目前,许多城市涌现出了丰富多样的夜校课程,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城市夜校从课程寓教于乐、服务精细有序等细节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吸引力,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更成为终身学习社会化支持的重要场所。

作者:李红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