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人的团建,企业“丑文化”的切片

2023-11-28 06:43: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然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为了增强团队凝聚力,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组织职工团建。团建活动在提升团队沟通能力、协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一些企业组织设计团建活动时,因占用休息时间、活动方式没有广泛征集职工意见,使得一些职工产生抵触情绪。

  (11月27日《工人日报》)

  当今职场,团建活动几乎已成标配。伴随着其普及率不断提升,与之相关的争议与日俱增。如果说,最初的公司团建,还是作为某种“福利”而存在。那么时至今日,至少以职员的视角视之,团建越来越成了某种“负担”。当团建不再是同事聚在一起纯粹地休闲玩耍,而更像是“另一种形式的工作”,其渐渐变得不受待见、遭人厌弃,也就不足为奇了。现实中,很多打工人参加团建都属于“被迫营业”,心不甘情不愿,置身其中神经紧绷毫无享受感,实属遭罪。

  一个很好理解的前提是,团建活动是公司主导、领导驱动的,其不同于职场聊得来的同事间三五成群的自发聚会。从一开始,团建就是具有功利指向的,是为了“锻炼队伍、增进情感、强化战力”而举行的。在此语境下,打鸡血、灌鸡汤,成为企业团建的两大主线。具体到实施层面,诸如“战胜自己”“挑战不可能”“相信队友”之类的词汇成为流行话术,团建活动也在求新求异、剑走偏锋的路上一路狂奔,越玩越大、越玩越野。有的团建要求职工互扇耳光、跪地磕头,有的团建组织集体爬高、高空腾跃、盲眼背摔、荒野求生……凡此种种,一言以蔽之,就是怎么尴尬怎么来,虐人、自虐而乐此不疲。更为恶劣的是,某些公司在团建幌子掩护下,以所谓“破冰”之名大行骚扰、揩油之实,歪风邪气令人窒息。从某种意义上说,团建就是企业文化的切片,其到底是正派还是油腻,一目了然。

  五花八门的团建,让人疲累;乌烟瘴气的团建,更是让人生畏。某些公司口口声声重视团建,但观其所做所为,却是背道而驰。有一些企业,习惯于把团建业务打包给社会上的各类团建公司,那些来历不明的“导师”素质堪忧却对员工颐指气使,如此这般,“深受其害”者自然意难平。

  让很多人都感到不自在乃至是折磨的团建,被期许有利于“团队建设”,这本身就是痴人说梦。不合时宜的团建,只会让团队变“拆队”。真正回归员工本位,团建才可回归本义。

作者:然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