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短剧脱管,就会沦为“有毒的电子榨菜”

2023-12-01 06:41: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何勇海

责任编辑:高原
微短剧脱管,就会沦为“有毒的电子榨菜”

  快手安全中心日前发布公告称,近期平台在巡查中发现,部分微短剧类小程序发布违规内容,扰乱平台健康的生态环境,根据社区规则,共下架违规微短剧10余部。这是近期抖音、腾讯、B站等平台下架大量违规微短剧、封禁大批违规发布微短剧账号后,市场整顿的新进展。业内人士表示,微短剧市场目前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内容良莠不齐,同质化较为严重,行业治理亟待完善。(11月30日《经济参考报》)

  微短剧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15分钟左右,有着相对明确的主题和主线,以及较为连续和完整的故事情节,有人称之为“碎片化电视连续剧”。微短剧为引流圈粉,最初基本免费,但随着剧情推进,每解锁一集都要收费。不过,微短剧的剧情往往具有节奏快速、层层反转、“爽点”密集等特点,因此很受观众青睐,令不少人“上头”。从创作上说,微短剧具有投资成本低、人员配置少、拍摄周期短、审核要求低、市场潜能大等特点,加之该行业目前处于政策和监管“混沌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其中不乏一些重量级玩家。

  “萝卜快了不洗泥”,在微短剧行业急速扩张、竞争激烈之下,色情低俗、血腥暴力、格调低下、审美恶俗等问题也随之出现。有的微短剧内容与现实完全脱节,如重生复仇、一夜暴富、天赋异能;有的微短剧鼓吹乱伦、跨辈分不伦恋,如爷孙恋、师生恋;有的微短剧充斥“恶婆婆欺负乖儿媳”“城里人歧视农村人”等内容,挑动贫富差距、制造阶层矛盾,鼓动男女对立、地域歧视……被不少网友斥为“有毒的电子榨菜”。

  网络剧再短再爽,也是作用于精神领域的文化产品,必须端正价值观,不能为收割真金白银而忽视对观众心灵、社会风气的影响。事实早就证明,“利”字当头,无底线地输出负能量,最终会被负能量反噬。只有具有艺术美感、文化责任、社会责任的优质内容才能真正赢得市场。比如今年9月火遍网络、每集不到7分钟、共3集的《逃出大英博物馆》,以艺术手法呈现了流落海外文物的处境,将一个民族深沉而隐秘的文物流失和盼望文物回家的情感,通过一个小切口表达出来,吸粉无数。所以,微短剧也应有大情怀。

  据报道,广电总局对网络微短剧治理工作转入常态化,并建立网络微短剧“黑名单”机制,督导全网平台及时下架,推动共同参与治理,切实防止防范违规网络微短剧转移阵地、转换马甲播出。接下来,广电总局还将不断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包括加快制定《网络微短剧创作生产与内容审核细则》、研究推动网络微短剧App和“小程序”纳入日常机构管理等。网络微短剧是时候该从“野蛮生长”转向“内容为王”了。

作者:何勇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