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停课,宜选择性“应急响应”

2023-12-14 08:44: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雪天停课,宜选择性“应急响应”

  黎青 作

  编者按 近期,北方多地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多地教育部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学校停课,以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比如,12月11日,河南多地教育局紧急发布关于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临时停课的紧急通知;12月13日起北京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采取学生居家学习措施。突如其来的停课通知,引发了家长和公众的热议。本期评论聚焦“下雪停课”,探讨在面对极端天气时,如何兼顾学生安全与社会秩序,做好系统性统筹。

  下雪停课,体现出了城市管理的“知冷知热”,是一项充满温情的应急之举。不过,对此也有多种不同声音,比如“北方多雪,放多少假合适”“下雪欠课怎么补”“幼儿居家谁照看”“下雪停课,不要太娇惯孩子”……

  雪天要不要上学?这个问题,如果放在20年前,可能就不是个问题,那时候顶风冒雪上学,无论城乡,稀松平常,司空见惯。有些“年代控”的人,还特别想念当年扛着扫把,拎着铁锹,边走边除雪的“上学路上”。谁让那时城小、楼低、车少、家近、熟人多,雪地里、路边上栽个跟头,哈哈一笑,没人当回事儿呢?现在就不一样了,全社会的安全意识都上来了,风险管控讲究“毫发无伤”,学生如果因为雨雪天气摔一下,蹭破点皮儿,家长连带着校长一块紧张,成了“天大的事情”。风险认知有了变化,所以,管理也就不一样了。

  说起来,强化风险管控,只对不错,孩子安全就要严防死守。尤其狂风暴雪,出行安全不好把握,停学停课情理之中,再加上疫情防控期间建立起来的“远程授课模式”已经成熟,对于孩子功课的影响,想必也不会太大。即便如此,笔者还是认为,对于下雪停课,要讲究一个灵活适用原则,最好是“非必要不停课”。如果不是特别恶劣的狂风暴雪天气,出行条件具备,不停课为宜。首先,停课影响的不仅是教学秩序,毕竟每个孩子背后都有家庭,孩子的作息变动会影响家庭事务安排。每逢放假,都是高兴坏了孩子,愁坏了家长,尤其是幼儿园、小学低年级的学生,独自搁在家里,感觉就像放了个“定时炸弹”,很多家长揪着心上班,如果社区性质的就近托管不完善,只能由家长居家照看。问题是,家长在家看娃,单位的工作又怎么保证?这影响的就是社会秩序了。所以,“下雪停课”不只是一项小范围的应急举措,而是一个应急链条,学校、学生、家长、单位、社区等,都在这条链上。不考虑周全就贸然启动停课,牵连甚大,这也是“非必要不停课”的原因所在。这也意味着“下雪停课”作为一项应急措施,不能任性启动,要视“雪情”而定,也要视路况、距离、交通状况而定。如果学校就在本小区,步行上学不是不可以;如果是偏远难行的山路,停课是必须的。所以,大可不必“逢雪停课”,也无须“全市停课”,政策需要一些灵活机变。

  从另一方面来看,“下雪停课”固然绝对保险,但下雪的童趣也就失去了。以前课文中有“地上白了,树上白了,房子上也白了”“天多冷啊!我们都不怕冷,很早就起来了”“一会儿,雪扫完了,我们唱着歌儿上学去”这样的描述,这应该是“80后”共有的记忆。孩子盼下雪,天性使然,“踩雪上学”的乐趣也不分年代,成人眼里的“鬼天气”,对于孩子来说就是赏不够的雪景,校园扫雪、操场玩雪的好时机,怎么好辜负?那些书本上“为雪白头”“风雪夜归”的美好诗句,岂不是也失去了“亲肤体验”的机会?所以,不上课可以有,不上学就不必了,有体育老师申请将体育课改成打雪仗,真的是别出心裁。

  总之,对于雨雪天气,需要一个综合评估,多做选择性“应急响应”,而不是习惯性归入“应急处置”,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最好顾及整个社会系统的“响应难度”,也顺带顾及一下孩子“亲雪”的小心思。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