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高庄街道:大棚姜田冬耕“翻”开新希望

2023-12-21 06:39: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郭琦

责任编辑:高原
莱芜区高庄街道:大棚姜田冬耕“翻”开新希望

  姜田翻耕现场

  本报讯 连日来,莱芜区高庄街道汶南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里面可谓热闹非凡。地闲人不闲,土地深耕正在进行,这是为年前大棚生姜种植作准备。

  “翻土过冬,来年长疯。田不仅要翻,还要早翻,真正翻耕到位的田呀,把姜种下去之后,来苗快、产量高、质量好。”老耿不断感叹着翻耕的好处。只见他操作着深翻机在大棚里来回穿梭作业,所到之处沃土翻飞、泥浪滚滚,空气中弥漫着新翻泥土的气息,很快就将一大片土地翻了一遍。紧接着又换上起垄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田垄使这冬日闲田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由于生姜根系不发达,在土壤中分布浅、吸水肥能力差,生姜种植需要深耕,形成疏松肥沃、有利于根系生长的环境。姜田冬耕,有利于疏松土壤、提高土壤质量、消除杂草、减少病虫害发生,是实现生姜优质丰产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高庄街道东汶南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生姜种植基础牢固。姜田翻耕为生姜生产提质增效奠定了重要基础,不仅为土地翻出了新的活力,也为姜农“翻”开了新的希望。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郭琦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