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驿站”凸显公益“大情怀”

2023-12-29 06:44: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李普青

责任编辑:田艳敏

 “小驿站”凸显公益“大情怀”

  先看这样一组数据:

  学生驿站捐赠账户设立当天,莱芜区慈善总会收到捐款1.2万元;

  捐赠账户设立一周,收到捐款155万元;

  捐赠账户设立1个月,累计收到捐款402万元……

  捐款群体覆盖面之广、筹集速度之快、资金数量之大,均为莱芜区首次。

  数据是这座城品质的真实写照,也映衬出莱芜人民厚道朴实、善良仁义的人文性格。

  因为心中有爱,所以甘心奉献全部热情。从点滴入微的公益行动,到日益壮大的公益力量,再到全社会参与的美德莱芜建设,莱芜,以“爱”为名,用触手可及的善意与大爱,散发着属于自己的温度。

  莱芜温度

  “小屋”温暖求学之路

  12月22日,冬至。早6点30分,气温-15℃,记者来到高庄街道石湾子村,晨光熹微中,眼前的“学生驿站”分外明亮。

  透过驿站窗户,一个忙碌的身影正有序摆放着板凳,他是高庄街道石湾子村“学生驿站”的管理员王文科。每天早上6点半,他都会准时到驿站打开灯和空调,为学生烧好热水,让一大早需要等校车的孩子有一个温暖明亮的候车环境。

 “小驿站”凸显公益“大情怀”

  屋子不大,却干净整洁,温暖舒适。“之前早上上学在外面等车很冷,现在有了学生驿站,在里面等车很暖和。”高庄街道中心小学三年级2班学生亓浩茹说。

  学生家长徐希红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学生驿站时,孩子们要在路边等着,雨天会淋雨,天气热会挨晒,冬天又会受冻。学生驿站建成之后,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这里有书籍,也很暖和,孩子等车之余还可以看看书互相交流,把孩子放在这里我很安心。”

 “小驿站”凸显公益“大情怀”

  一间“小屋”,温暖了孩子的求学之路。

  沿着时间轴往回走。

  莱芜区地处山区,山村多,山里娃上学普遍乘坐校车,而乘车点大都位于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路边集中候车存在安全隐患,学生“候车无所”已经成为农村家长的一件“揪心事儿”。

  为改善孩子候车条件,消除安全隐患,莱芜区前期建成57处“学生驿站”,配备服务校车48辆,惠及3500多名学生。这个惠民项目切口小、落点准、见效快,学生欢迎,家长省心,真正把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在实地调研、问需于民的过程中,莱芜区从群众需求出发,多方筹资、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全面加快“学生驿站”的建设推广,把“学生驿站”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和系统集成民生领域改革的重点项目,将其上升到全区层面,整体谋划、系统推进。

  按照“安全第一、因地制宜、就近便利、按需配置”原则,考虑校车运行路线、村庄位置、乘车学生数量等因素,严格筛选确定“学生驿站”位置,保证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安全性。

  为把好事办好,让每个“学生驿站”有人管护、服务,莱芜区明确村居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驿站建设管理负总责;按照环保、安全第一的原则,建设板材和配套都坚持高标准,内部同时安装了监控和显示屏,真正打造安心驿站、放心驿站;同时,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招聘管理员,确保设施正常使用,负责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打通农村孩子求学路上的“最后一米”。

 “小驿站”凸显公益“大情怀”

  莱芜速度

  一个月募集善款402万元

  “学生驿站”既是关爱农村孩子成长的民心工程,也是凝聚社会关爱的公益品牌。项目自发布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凝聚起广泛社会共识。

  “捐赠账户设立当天就收到善款1.2万元,一周的时间收到善款155万元,1个月募集善款402万元,是区慈善总会迄今为止募集资金最多的公益活动,莱芜充满爱和温暖,身处其中我感到分外骄傲和自豪。”区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朱向杰激动地说。

  参与捐款的爱心人士既有心怀公益情怀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也有满怀大义善举的爱心企业,更有无私奉献爱心的广大社会公众。

  区委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团区委、区委政研室(改革办)、区妇联、区工商联等部门和单位分别以不同形式组织捐款,助力“学生驿站”。

  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是较早参与到“学生驿站”项目捐款的企业。“我们了解到莱芜区学生驿站项目后,马上向学生驿站项目捐赠爱心基金90万元。”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董新清表示,“未来,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社会义务,继续为下一代成长贡献九羊力量。同时,我们诚挚邀请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与我们一起为学生驿站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爱心在汇聚,温暖在升腾。莱芜籍女企业家秦文在得知家乡要给孩子建设“学生驿站”时,连连称赞并慷慨解囊,同时组织商会112位女企业家为“学生驿站”建设捐款30余万元。

  汇小流以成江海。一笔笔捐款,一份份爱心,凝聚起关爱学生的强大正能量。短时间内的巨大筹款额,彰显了莱芜速度与力量,展现了莱芜人的大爱与担当。

  所募集资金由区慈善总会负责监管,项目由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牵头组织实施,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学生驿站”项目建设,让学生“候车有所”,解决学生上下学候车难题。

  募集资金充裕,学生需求迫切,原计划三年推进建设的“学生驿站”,三步并作一步走,今年将全部完成安装,实现全区“学生驿站”全覆盖,共建设候车点312个,其中购置移动板房296个、其他形式解决候车场所32个,可连接201辆校车、382条线路、47所中小学校,服务312个村居、7589名学生。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驿站”投入使用,社会关注度和群众参与度越来越高。不少“学生驿站”附近的村民纷纷为施工人员送来热水热饭,主动为驿站捐赠板凳、书籍等物品,不断丰富驿站的使用功能,也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莱芜大爱

  以城之名致敬

  一间小屋,温暖求学路。一颗爱心,扮靓一座城。莱芜人的“爱”绝不是说说而已。

  如今,“学生驿站”已实现全覆盖,方便了更多偏远山区的孩子上学。它已不再是“另类”的候车点,更是莱芜人用善良凝结的载体,是莱芜人大爱精神的体现。

  古往今来,重情重义、富有同情心、有大爱的人文精神都在莱芜有迹可循。

  翻阅莱芜的过去,可以清晰地看到莱芜人历史传承的大爱情怀:

  这里齐风鲁韵交汇,管鲍分金情谊深厚的故事、清人马约割股尽孝的记载,无不让人动容;70多年前,莱芜人破家支前、舍生忘死支援莱芜战役,把一曲视死如归、民族解放的热土颂歌演绎得酣畅淋漓;50多年前,莱芜人民“舍小家、顾大家”,打赢了“雪野水库”大会战,成为莱芜人民不朽的精神财富……

  时间拉回到现在,莱芜,以“爱”为名,从未缺席。

  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小事成就人生大业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其欣;扎根基层法庭小舞台近30载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亓民川;弯腰28次清理货车撒漏碎石的“最美女孩”李希晗;化身“外卖小哥”接单救人的辅警温佳林;多看一眼救人一命,危急时刻果断破窗救人的“90后”公交驾驶员李凯;奋战一线、坚守岗位,守卫一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党员干部;踊跃捐款捐物,助力积石山县抗震救灾的社会各界人士……

 “小驿站”凸显公益“大情怀”

  大爱精神世代延续,这些年,我们在莱芜见证了太多的平凡英雄,收获了太多的温暖和感动。

  截至2023年底,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超过20万人,注册队伍1500余支,志愿服务时长总计超过240万小时。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温暖相伴携手共进的与爱同行,昭示着全体莱芜人民对“大爱莱芜”的孜孜追求。

  点滴爱心,集聚强大正能量。“学生驿站”让大爱莱芜熠熠闪光。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怀下,一颗爱心终将在“小屋”内萌芽、长大,成长为参天大树,结出更多的大爱果实,从而将大爱精神一直传承下去。以此为新的起点,莱芜将秉承“爱”与“温暖”的城市品质,全区上下“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起干”,汇聚起建设新莱芜的磅礴力量。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李普青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