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床1炕一晚3000元”是明码标价还是漫天要价?

2024-01-02 14:36: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 彪

责任编辑:刘克

“2床1炕一晚3000元”是明码标价还是漫天要价?

  □付 彪

  冬季到来,雪乡成为不少游客赏雪的热门目的地。据报道,从2023年11月10日开园到12月26日,位于牡丹江海林市的黑龙江雪乡国家森林公园(中国雪乡)已经吸引超过50万名游客。然而,有网友表示,雪乡如今民宿和酒店的价格有些高攀不起:一个10多平方米的房间,一晚的价格动辄两三千元。 (1月1日《北京青年报)

  实际上,雪乡个别旅游产品被吐槽价格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23年雪乡开园不久,就有博主爆料雪乡旅游团报价混乱,550元和1180元两种价位的团,除了乘坐车辆有所不同,其行程一模一样。如果说旅行社打着雪乡的旗号骗客欺客,是给雪乡抹黑,那么雪乡周边的民宿和酒店漫天要价,则可谓自砸雪乡旅游这块金字招牌。

  从经济学角度讲,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供大于求,价格下跌;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旅游旺季,民宿和酒店根据需求涨价,可以理解;地处偏僻,运输不便,经营成本较高,只要价格不是高得离谱,游客也可以接受。但如果商家“利”字当头,一下涨到让游客“高攀不起”的程度,或者提供的服务与价格严重背离,那么游客就只能玩过之后高呼上当,或无法接受用脚投票。

  从监管角度讲,尽管住宿涨价的确和旅游旺季、运营成本高有关,但对于漫天要价、坐地起价等行为也不能坐视不管。多部门印发的《关于规范酒店客房市场价格的意见》中提到,旅游热点区域,可根据价格法的规定,对酒店客房价格实施最高限价等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在酒店客房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大幅上涨时,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对此也有明确规定。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召开规范“两节”期间网络交易行为合规推进会,对头部零售、在线旅游平台企业“两节”期间经营行为作合规指引,督促相关平台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加强酒店住宿等价格监控,主动管

  控异常定价行为。雪乡民宿“2床1炕一晚3000元”,尽管是明码标价,但游客表示“高攀不起”,至少称得上是漫天要价。对此,当地监管部门不能让“民宿客栈价格定多少,商家自己说了算”,而应当主动管控。

  雪乡最大的特色是雪,但过了冬季,雪乡无雪就会生意惨淡。正因此,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雪乡一年只营业3个月,“9个月磨刀、3个月宰羊”。雪乡住宿价格“高攀不起”,或许在部分商家那里存在“磨刀宰羊”的心态。对此,当地应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机制,特别是严控价格虚高等问题。如果任由个别旅游产品价格“高攀不起”,长此以往,雪乡品牌将会渐渐失色,游客会加速流失。

作者:付 彪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