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大家谈 |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01-02 14:41: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克

  □杨传军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历下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严格落实全市“项目突破年”部署要求,聚力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强化政治引领,以实干担当塑造发展新优势。历下区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扛牢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心干劲转化为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开展学习研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加快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创新开展招商引资“十大行动”,实施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化”攻坚行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坚持在实践中发现干部、锻炼干部、培养干部,深入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划分党员责任区56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89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招商服务、民生保障等工作一线奋力攻坚,持续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谱写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新篇章。

  强化斗争精神,以深化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紧盯瓶颈问题,聚焦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大兴调查研究,明确26个方面调研方向,处级以上干部确定调研课题405个、正反面案例162个,全部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管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坚持重点突破,把重大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关键所在,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区属平台和各街道责任,基本完成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北片区征收拆迁,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明府城保护提升、长岭高科片区产业升级,确保项目压茬推进、接续不断,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后劲和活力。

  强化宗旨意识,以改善民生检验发展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近年来,历下区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养老、医疗、城市管理、文化服务等一批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举办专场招聘活动134场,2023年1-10月新增城镇就业3.89万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6630个;建立多元养老服务体系,累计建成综合养老中心103处、长者助餐点85处,“亲情E联”服务项目将60岁以上独居老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对全区40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实施整体改造,惠及群众5.7万户;组织60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包联社区开展一线服务,现场办公675次,解决问题701件,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就在身边、成效就在眼前。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历下区将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实干笃行,奋楫争先,努力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历下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