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收割”叫超低折扣直播

2024-01-03 10:49: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 彪

责任编辑:刘克

有一种“收割”叫超低折扣直播

  □付 彪

  原价1980元的“五粮液”,直播间只卖298元;798元两瓶的贵州匠工秘酱,专属福利价299元,还送一套十二生肖酒具;市场上卖1388元的大红袍茶叶,直播间下单,到手4盒茶礼和整套高端茶具只要268元……近日,记者观察直播间发现,一些主播将所有商品原价和直播专属价对比越来越夸张,而在主播的极力渲染和比价刺激下,不少观众会激情下单,很多商品也有一个不错的销量。

  (1月2日《法治日报》)

  直播电商自诞生之日起,就把比价作为吸人眼球的重头戏,不仅横向比价,证明某件商品是“全网最低价”,而且纵向比价,说明某件商品已是“超低价”,目的是让消费者觉得“捡到了便宜”。上述新闻中,主播将商品原价和直播专属价对比,二者兼具。

  主播口中的“家人们”是否真得到了“福利”?不少网友表示,到手的商品货不对板,价格根本不如宣传的便宜,产品质量一言难尽……记者调查发现,类似比价行为,往往以产品在其他渠道销售的页面截图为凭据,但截图真实性有待核实。直播中的各种福利商品,在其他平台或线下都可以按照近似价格购买,还有部分商品没有在线下商超售卖,商品正价很难确定。换言之,直播间的“超高原价超低折扣”,很有把观众当韭菜的嫌疑。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直播间里的“超高原价超低折扣”,违背了其所强调的“真实情况”,属于对消费者的“虚假告知”,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打折销售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是一种正常的营销方式,但如果价格明显虚高,通过打折误导消费者、侵犯消费者对商品价值的知情权,则构成价格欺诈行为。

  2022年7月起施行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对“价格欺诈”作了明确的定义,违者由监管部门按照《价格法》进行处罚。而对于主播的行为,《网络主播行为规范》规定,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夸张宣传误导消费者,通过虚假承诺诱骗消费者”行为,一些视频平台也对主播价格宣传行为进行了规范。然而,从媒体调查情况看,价格虚假问题仍然严重,主要集中在酒水、茶叶、玉石等方面。

  以“超高原价超低折扣”刺激误导消费者,实在不是一种健康和长久的营销策略,不仅涉嫌违法,还会引起消费者反感。近年来,一些网红主播因虚假宣传、价格误导被“点名”,为各方敲响了警钟。直播带货要想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必须回归到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上。平台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对商家及主播的各种价格欺诈行为加以管控,及时查处、惩戒,包括扣除信用分、禁止在该平台销售商品,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

  监管部门也要针对直播带货乱象,借助智能手段,对平台加强监督监控,发现有夸张宣传、乱标价、假打折等违法违规行为,不但要处罚不法商家和问题主播,还要约谈乃至处罚违规平台,以此倒逼平台履行法定责任。消费者也需擦亮双眼,在看到直播间“超高原价超低折扣”时,不妨多些线上线下的对比后再作考虑,避免被割韭菜。

作者:付 彪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