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机率不到30%,电视该如何留住用户?

2024-01-07 10:21: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黄齐超

责任编辑:刘克

开机率不到30%,电视该如何留住用户?

  近日,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中国智能电视交互新趋势报告》显示,自2016年以来,我国的电视开机率由70%断崖式下降到2022年的不到30%。“我国电视开机率跌至30%”的话题一时间冲上热搜。

  (1月6日新黄河客户端)

  电视开机率断崖式跌至不到30%,这个结果估计许多人并不感到惊讶,甚至有网友一字评价“该”!其实,很多人抱怨电视机“欺负”观众,并非没有根据,最让观众耿耿于怀的莫过于三点:第一,套娃式收费;第二,操作繁琐;第三,挥之不去的广告。

  伴随开机率骤降的,当然是电视机销量。有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累计销售彩电2162万台,较2022年同期下滑13.02%。彩电市场的急剧萎缩,可见一斑。大屏赛不过小屏,或许是不可逆的历史趋势。但是,如果电视厂商能进行“刮骨疗毒”式的改变,然后多些对不同年龄阶段用户的友好度,或许就可以延缓被淘汰的命运,乃至实现网络时代的电视中兴,也未可知。显然,“自救”的措施也无外乎针对观众对电视机的那三个“槽点”。

  首先,改变靠开机广告生存的盈利模式,回到多年前的“免费”时代,寻找新的盈利点。有盈利才能提供更精彩的视频内容,这固然有道理,但在手机、平板电脑碾压式竞争的网络时代,层出不穷的“套娃式”收费,让观众看电视的门槛增高,本来就不强的开机欲望逐渐消磨殆尽,大家哪还有心情给好评呢?

  其次,谁在支持仅存的30%开机率?绝大多数是中老年群体。然而,如今的智能电视操作复杂,这对于还留恋电视的中老年观众而言,无疑是一道坎。繁琐的操作,把一部分老年观众“困”在电视的门槛之外,他们只能“望机兴叹”。所以,如果不融入新技术、不简化操作、不提升观众的体验感,那么,30%的开机率也难保,更遑论赢得更多观众了。

  再者,辩证来看,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虽然电视行业面临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有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正所谓挑战与机遇并存,智能电视行业也充满着机遇。电视可以借力于互联网、物联网,转危为机,多进行“不务正业”式的功能开拓。简而言之,电视应发挥“大屏”的优势,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的功能创新,提供跨端、语音、体感、触控等多种维度的交互创新,以及多场景互动,让电视在互联网、物联网时代焕发新的生机。

  总之,电视行业并非绝对没有未来。但是,这亟需电视厂商“刮骨疗毒”,重新调整利益分配体系和盈利模式,利用科技研发便捷的操作,让用户在各方面都能有良好的体验。这样,电视才有望回归“客厅中心”,乃至成为智能家居不可或缺的智慧枢纽。

作者:黄齐超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