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市科技局为项目深化赋能添力

2024-01-09 11:29: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聚力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市科技局为项目深化赋能添力

  济南国科医工研发的光谱式高通量自动化血培养仪应用于临床试验。

聚力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市科技局为项目深化赋能添力

  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

聚力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市科技局为项目深化赋能添力

  全国首张基因编辑生物安全证书

聚力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市科技局为项目深化赋能添力

  齐鲁科技金融大厦

  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2024年九项重点任务中,第一项就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传递出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的重要信号,进一步突出了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1月2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4年“项目深化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要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市科技局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电磁橇轨道全面建成并创造电磁推进吨级物体运行速度的世界纪录,率先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放射性药物转化平台,获批全国首张高油酸大豆基因编辑生物安全证书,研发出光谱式高通量自动化血培养仪……济南市聚力推进落地科研院所和各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正加快形成一批技术领先的前沿技术成果。

  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取得更多重大原创成果

  在2023年济南市取得的前沿科技成果中,全国首张基因编辑生物安全证书意义重大。

  2023年是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获年。4月,全国首张基因编辑生物安全证书授予舜丰生物,开启基因编辑育种产业化的新时代;6月,由舜丰生物承建的“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技术与育种应用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12月,舜丰生物高效新型基因编辑技术体系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填补了我国基因编辑核心工具领域空白,为生物育种带来新变革。

  这些成绩的取得,背后是5年多不间断的努力和巨大研发投入。

  舜丰生物曾经是国内唯一拥有基因编辑自主研发能力的团队,当时全国多个城市都想招引,但这项技术投资巨大,市场能否接受,能否产生效益,考验着政府的决策。经过对基因编辑项目的认真分析谋划,济南市下定决心吸引舜丰生物落地。不到半年时间,建成2000平方米的实验室,研发资金也陆续到位。

  首席专家顾问朱健康是世界上率先将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植物领域的科学家之一,他带领团队围绕核心专利“植物基因组定点修饰”进行系统布局。舜丰生物成立后,为避免被“卡脖子”,决心采用自主技术培育产品。公司组建了基因编辑工具挖掘优化团队,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经过五代基因编辑工具更新、反复打磨,舜丰生物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编辑底层工具,打破国外对基因编辑核心技术的垄断。

  “全国首张基因编辑生物安全证书的颁发对于行业来说,意义非常重大。首先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合法合规、允许生产和应用的‘准行证’;对老百姓来说,种大豆可以卖出更高的价格了;对下游加工企业来说,可以有更多的附加值。”舜丰生物首席科学家牛小牧认为。

  除了大豆之外,舜丰生物围绕基因编辑技术布局了四大产品研发管线,高产的水稻、小麦、玉米,抗除草剂的水稻、大豆,适合工业加工的高直/支链淀粉玉米、水稻,高GABA番茄、高维生素C生菜等新品种,其中有一部分已具备商业化条件。

  未来,舜丰生物将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加快基因编辑技术产业化推广,联合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增效,助力产业升级,为济南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贡献力量。

  2023年,市科技局推动科技成果交易,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平台,挂牌项目1040宗,成交金额6.12亿元;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806.53亿元,增幅43.24%,连续5年居全省首位。新的一年,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方面,市科技局将提升成果转化对接效能,建立技术需求库和科技成果库,常态化开展成果挖掘和转化服务,促进成果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完善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推动省市区三方共建山东科技大市场,促进科技要素向产业集聚。

  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衡量产业项目谋划工作成效,首先要看项目是否体现新发展理念,是否符合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是否属于“新质生产力”。济南市近年来引进的科技项目正是奔着这样的目标。

  血液细菌感染是最严重的临床感染之一,常见的有败血症、菌血症等疾病。目前国内使用的全自动血培养仪大多是国外产品,其仪器以及耗材价格昂贵。使用这些设备,血液细菌感染检测时间约48小时。

  针对现实临床需求,济南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3岁的科研团队自2018年起开展研发突破,他们从开始就注重检测方法创新,以高灵敏激光光谱方法开展血液细菌感染检测,检测时将短光程光谱检测技术与磁力搅拌子技术相结合。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成功研制出国产化率100%的光谱式高通量自动化血培养仪及培养瓶,获得相关发明专利6项。

  2023年6月,济南国科医工公司研发的光谱式高通量自动化血培养仪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该仪器采用的新检测方法打破了法国梅里埃公司比色法和美国BD公司荧光法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将检测时间从48小时缩短至9小时以内,并降低检测成本。该光谱式高通量自动化血培养仪在济南和杭州两地3家医院进行临床实验超1500例,检测准确率达99.8%。

  济南国科医工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济南市瞄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引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济南国科医工公司成立之初就关注医学光谱检测技术,公司董事长姜琛昱说,“气体变化非常微小,我们目前已实现万分之一量级二氧化碳变化检测。这项研发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市场需求大。我们国家受制于人多年,所以大家憋着一股劲儿要做好!”

  围绕激光医学检测,济南国科医工公司先后攻克《国家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2021年版)》中“激光谐振腔分析气室”和“光学成像扫描组件”2项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方面的技术难题,自主研制了上述自动化血培养仪以及激光甲状旁腺检测仪、激光呼出丙酮分析仪。目前,3款仪器均通过创新医疗器械审批,科研产出效益不断释放,企业实现自身造血。其中,激光甲状旁腺检测仪作为国内首款术中正常光照下进行快速甲状旁腺识别设备,入围省创新医疗器械绿色通道,并在济南、西安、合肥等地试用,现已与10余家医院达成采购合作意向。

  像济南国科医工公司这样的科技企业和项目越来越多,他们聚力关键技术创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不断壮大济南优势产业集群。

  科技金融对接释放科技人才活力

  项目服务工作成效要看颗粒度、专业度、满意度。2023年,济南市两场服务科技项目的科技金融对接活动受到各界关注。

  一场是2023年8月举行的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暨资本对接活动,吸引了国内金融投资界的重量级人物。建设3年后,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硕果累累。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落地项目累计突破“卡脖子”技术30余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160余项。在落地科技创新成果方面,济南坚持“以用为大”的科研导向,积极协调政府、基金公司、银行等各方资源力量,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成功组建了规模62亿元的齐鲁科学城科创母基金,加快项目孵化与科技招商。

  另一场是2023年10月举行的2023山东科技金融生态建设大会金企对接济南专场活动。活动把舞台让给科创企业及金融机构,搭建起一个金企交流对接的良好平台。自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济南市科技局着重在打造科技金融生态方面下功夫。2023年,济南市科技局联合历下区政府打造了立足济南、带动全省、辐射黄河流域的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齐鲁科技金融大厦)。根据济南市科技金融发展需求及齐鲁科技金融大厦建设目标,进一步构建济南市“3060”科技金融服务站,在全市范围内面向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设立不少于30个科技金融服务站,配置60名科技服务专员和科技金融特派员。

  岁末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一场有关人才政策的新闻发布会引发各界关注,济南市人才政策“双30条”(2024版)“更新升级”,拉开新一年招才引才工作的大幕。其中科技方面的政策尤为亮眼,新版政策优化对顶尖人才、产业领军人才等的支持政策,加大对各类创新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出支持开展概念验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

  为持续优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市科技局强化人才引育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营造更加良好的人才生态,为进一步释放科技人才活力创造条件。

  2024年,市科技局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策源高地,健全完善成果转化体系,构筑良好“双创”孵化生态,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其中,将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标志性产业链群布局建设产业创新平台,推动省市区三方共建山东科技大市场,促进科技要素向产业集聚。深化校地校企共建合作,升级“新高校20条”政策。加强“双创”孵化载体建设,推进济南大孵化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支撑,持续推进科技金融服务站、科技金融服务专员和特派员工作制度。

  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市科技局将以大格局硬担当,助力开创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文/图 本报记者 李萌萌 通讯员 刘倩)

聚力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市科技局为项目深化赋能添力

  2023山东科技金融生态建设大会金企对接济南专场活动现场

聚力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市科技局为项目深化赋能添力

  2023年度济南市科技计划“揭榜挂帅”榜单发布会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