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让低碳生活成为风尚

2024-01-09 11:47: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公交:让低碳生活成为风尚

  双层公交“红奔奔”行驶在济南经十路上。

济南公交:让低碳生活成为风尚

  双层观光巴士“大橙子”行驶在泉水核心游览点。

济南公交:让低碳生活成为风尚

  小巷公交“红墩墩”行驶在济南老城区

济南公交:让低碳生活成为风尚

  公交车变身浪漫婚车。

  济南公交爱“搞事情”,时不时会推出新车型,线路精细无比,服务更是惹人赞。阳光大路它跑,小街小巷它也跑,不同车型搭配不同道路,还给它们起上可爱的名字,什么“红奔奔”“红墩墩”“大橙子”……把公交车“玩出花”。花样的公交车成了泉城街头流动的风景,更吸引不同年龄阶段的市民乘坐公交车,让低碳生活成为风尚。

  车号“1314”,线路牌为“520”,头车的车身是新人结婚照,6辆“红墩墩”公交车组成婚车车队,所有婚车均为低碳环保的新能源公交车。这是2023年12月12日发生在济南街头的一幕,网友惊呼“我想要这样的婚礼”,公交车变身浪漫婚车,氛围感拉满。

  济南公交这样的时尚元素、创新举措不断涌现,正引领泉城低碳生活新潮流。

  小巷公交走红

  “红墩墩萌萌哒,我最喜欢坐了”

  济南公交577路驾驶员王帆仍能记得之前驾驶大客车时的“神气”,如今每日驾驶小巷公交行驶在小街小巷间,内心却多了几分成就感。

  2023年3月28日,济南小巷公交577路开通试运行,连接超然楼、大明湖、芙蓉街、明府城老街巷、宽厚里等“网红”打卡地。萌萌哒的车身、灵动的车型与泉城路时尚的街区气质相融合,成为一道别具特色的风景线。

  “小巷公交不仅可以弥补公交空白,还能串联景点,变身网红小车。”家住明府城片区的市民刘先生说。线路开通后,很多人像刘先生一样到泉城路周围的站牌等着坐车。“小巷公交融入济南的特色景点,有了地域特色,‘红墩墩’有了灵性。”体验一圈后,刘先生越来越喜欢这个萌萌哒的“小家伙”。

  不经意间,走街串巷的小巷公交开始“走红”。坐着“网红”公交车去散落于这座城市间的“网红”打卡地打卡,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时尚选择。在CBD上班的年轻人逐渐成为小巷公交的常客。567路车穿行于CBD众多写字楼之间,途经25个站点,长约8公里。司机张振田留意到,车上的不少常客是穿着精致的年轻人,对他们而言,小巷公交更像是上下班搭乘的通勤便车。

  小巷公交列入了2023年济南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年开通11条小巷公交线路,解决市民乘客“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济南小巷公交——“红墩墩”以其萌萌哒的车型、高频次的周转、门到门的服务赢得了泉城各个年龄段市民的喜爱,它是小朋友眼里的“宝宝巴士”,是青年人眼里的“红墩墩”,是老年人眼中的“代步专车”,受到了不同年龄段市民的广泛喜爱。

  2023年11条小巷公交日均客运量达1.1万余人次,累计行驶里程达175万公里。

  双层公交回归

  “大橙子”坐出了保姆车的感觉,相当拉风

  济南人有一份双层公交情结。2022年7月22日,济南60部双层公交“红奔奔”正式上路运营,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双层巴士重返济南,为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带来新惊喜。

  双层巴士首次亮相济南是在1993年8月,第一批国产“南京金陵”双层巴士运行在“特1路”线上,当时吸引了大量的市民乘客前往乘坐体验。1997年12月,济南公交再次引进了45辆双层巴士,分别投入到5路、15路、35路线上,进一步充实了市民的双层巴士情怀。2009年4月,117路双层巴士亮相济南东西主干道经十路,这也是济南公交首次引进CNG能源的双层巴士;同年9月,游777路旅游观光线路开通运行,首次使用旅游观光双层敞篷巴士。

  与济南老双层不同,新双层巴士“红奔奔”为纯电动公交车,动力系统节能环保。时尚靓丽的双层车型也折射出泉城的新发展、新气象。

  济南双层公交还有高配版——“大橙子”,它可谓济南公交的天花板。主色调采用“爱马仕橙”,造型像一部全屏手机,一体化设计,外观线条圆滑灵动,LED前、后大灯,彰显科技感和未来感;登上二层,全景天窗给人豁然开朗的感觉。“大橙子”全软包座椅,让乘客在公交车上坐出保姆车的感觉,车上还能点歌,相当拉风。

  2023年元宵节期间,济南公交“泉橙巴士——大橙子”双层观光巴士与泉城市民、乘客朋友见面,以老城区为主,沿大明湖、趵突泉、泉城广场等泉水核心游览点为动线环形运行,花10元钱当天无限乘坐,带乘客梦幻视角游泉城;2023年“五一”前夕,济南公交开通试运行两条旅游观光线路,即“泉橙巴士——大橙子”泉水文史专线以及西客站至超然楼铛铛车旅游专线,两条线路分别使用“大橙子”双层观光巴士和复古铛铛车特色车型。

  如今,时尚亮丽的双层公交行驶在贯穿城市东西的经十路中轴线上,游走在泉水核心游览点,为乘客提供“车辆即景点、出行即体验”的特色服务,更好地展现泉城济南时尚、包容、文明的城市形象。

  定制公交增长

  乘坐定制公交上下班放松,工作效率提高了

  2023年9月22日一早,公交出行宣传周期间,济南公交西部公司对定制公交S58进行车内装扮,用绿色植被对拉环上的扶手杆进行装饰,车辆座椅上放置抱枕,赠送给每位坐车乘客。

  S58定制公交全程33.16公里,每天运送50人左右固定客流,早上7点始发站恒大雅苑,终点站解放桥南,下午5:40由解放桥南发车至恒大雅苑。共设上车站9站,下车站8站,途经兴福寺路、威海路、二环西路、幸福街、纬十二路、泺源大街、解放路。一路上途经小区、学校、商场,不断满足城区西部乘客到市中心的乘车需求,实现零换乘、一站到达。

  “定制公交停靠站点少,每天路上的行驶时间固定。我从家门口坐到单位门口,上下班路上浏览新闻、刷刷短视频,很放松,工作效率提高了!”市民吕先生说。

  演唱会歌迷定制公交、中超联赛球迷定制公交,2023年与演唱会、球赛一起恢复的是定制公交。为给广大球迷提供多样化的出行选择,济南公交开通球迷定制公交专线,以奥体中心体育场为中心向济南站、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大明湖火车站、大观园、济南大学、市五院、洪家楼等多个方向发送30条定制专线。线路沿线即停即下,球迷可通过“济南公交定制公交”小程序提前订票,也可以在球赛结束后直接上车扫描二维码购票。

  击掌、拥抱、送别,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结束之际,参加比赛的选手们与从事赛事交通保障的济南公交驾驶员、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多日的相聚既让大家成为朋友,也演绎了为梦想奋斗、为奋斗护航的无限精彩。2023年,定制公交服务保障了济南(泉城)马拉松赛事、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等30余场大型社会活动。

  济南公交大力发展定制公交特色服务,打造通勤拼团专线、团体定制专线、书香勤学专线等多种服务模式,覆盖130余所学校、60余家企事业单位,2023年新开定制公交线路148条。定制公交线路共开通860条,年运量达800万人次,每天吸引近万名乘客放下私家车选择公交出行。

  特色公交游泉城

  打个公交玩济南,多快好省的王者出行攻略

  青年是城市的未来,是生活风尚的引领者。

  为全面提升城市青年人才吸引力,聚焦青年人才的“关键小事”和“人生大事”,济南2023年面向全国大学生推出30天公交地铁免费、30天知名景点免费等系列优厚政策,得到社会各界赞誉,已经累计申领免费公交卡近100万张。2024版济南市人才政策“双30条”全面吸收该政策,并将加大力度、长期执行,让广大青年人才充分享受“泉城礼遇”。

  2023年12月30日,济南公交联合山东碳普惠平台、高德地图联合推出“特色公交游泉城”全新出行攻略,倡导低碳普惠绿色出行,打破公交传统工具化印象,成为本地一站出游“地陪车”、游客畅游城市新选择。当公交路线有特色、有故事,自然成为地道出游、有温度的出行新选择。

  “打个公交也能玩济南?是的,多快好省的王者出行攻略,都藏在特色公交线路里啦!”你看,K101路24小时不打烊,伴你感受不一样的泉城之夜;小巷公交“红墩墩”邂逅无数新景色,让小街巷浪漫无处可藏;游777带你访名人名泉,遇明湖雨荷,赏超然楼华美亮灯,一眼万年;游778,带你赏鹊华秋色、湖光潋滟,体验李白打卡别有洞天。

  与此同时,济南公交绿色低碳发展步伐矫健。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投入纯电动车53辆,双源无轨电车350辆,集团电动车占比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完成9处充电站、76个充电桩建设,电动能源补给能力持续提升。建设75.1公里无轨电车线网,完成5处老旧维修车间绿色升级改造,车辆维保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孙村公交综合维修车间单体工程建设和质监验收,鹊华大道二期、王辛、孟家3处公交场站续建完成,为线网优化提供坚实保障。新建334处新式候车廊亭,完成了700处公交站点候车设施建设及更新工作,实施新驿站2.0升级工程,打造“电子站牌+便民充值+自助购物”三位一体的服务终端,市民候车环境进一步提升。

  济南公交车辆日新月异,从新式纯电动公交车辆到“红奔奔”双层公交,从“红墩墩”小巷公交再到双层观光巴士“大橙子”,济南公交为泉城街头增添了流动的风景,更引领市民乘坐公交车,让低碳生活成为风尚。

  (文/图 本报记者 李萌萌 通讯员 崔芳芳)

济南公交:让低碳生活成为风尚

  济南公交开通球迷、歌迷等定制公交专线,受到欢迎。

济南公交:让低碳生活成为风尚

  济南公交开通超然楼打卡专线,接驳高铁济南西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