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出台公共停车设施管理及奖补新规 每建一个停车位最高奖2万元

2024-01-16 06:29: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刘克

济南市出台公共停车设施管理及奖补新规 每建一个停车位最高奖2万元

  破解城市停车难,关键是补齐短板,有效增加停车位供给。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印发了《济南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和《济南市公共停车设施资金奖补实施细则》,从审批、建设、奖补等环节发力,加快补齐城市停车供给短板。细则明确,公共停车设施区分不同情况依照相关程序进行建设工程管理,符合规范的新建公共地下停车库每泊位最高奖2万元。

  建设管理细则指出,公共停车设施是指在城市道路外,供社会公众停放机动车的场所或设施,包括根据规划独立建设、建筑物配建和临时公共停车设施。

  新建公共停车设施应按不低于总车位数15%的比例配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绿地、广场等配建不低于总数2%的无障碍停车设施。

  在建设审批申请方面,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停车专项规划(不含临时公共停车设施)的公共停车设施,应依据相关规定,按照“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办理项目立项、规划、用地、图审、招投标、施工许可(质监、安监)等手续,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方可开工建设。

  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完成验收备案后,建设单位应将公共停车设施项目纳入全市停车综合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公共停车设施不得擅自停用或者挪作他用。

  奖补方面,《细则》明确,2024年2月1日后开工建设并在文件有效期内竣工的非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停车位数量在30个(含)以上,并纳入全市公共停车设施年度建设计划的,均可获得资金奖补。

  具体奖补标准是,符合建筑设计规范的新建公共地下停车库每泊位奖补2万元,多层停车库每泊位奖补1.5万元;升降横移、简易升降类机械式停车库每泊位奖补0.6万元,垂直升降(塔式)、巷道堆垛、平面移动式、垂直循环、水平循环、多层循环类机械式停车库每泊位奖补1.2万元。利用地下空间改建停车场且使用2年以上的,每泊位奖补0.1万元;利用地上建筑物屋顶设置露天停车场且使用2年以上的,每泊位奖补0.2万元。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相关细则适用于济南市部分区,其他区县可参照或根据各自情况制定措施。

  济南市相关部门表示,此次建设管理及奖补细则的出台,有助于规范公共停车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程序,提高全市公共停车泊位的供给数量,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提升市民的出行体验和生活品质。下一步,济南将根据新一轮的停车专项规划,继续加大对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投入,积极探索更多的资金投入和投融资模式,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及韧性城市建设。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