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重点项目提升民生福祉 济南高新区85条新建道路铺就发展“快车道”

2024-01-19 07:30: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丁言辉 丛奎荣

责任编辑:田艳敏

  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济南高新区重点项目多、投资强度大、产城融合“加速跑”。2023年,高新区紧紧围绕全市“项目突破年”各项部署,积极配合重点项目建设和城市更新,年度开工修建、续建弘文街、中垠广场周边路、稼轩西路、天玑东路等85条市政道路,共计63公里,目前已有56条道路建成通车。

护航重点项目提升民生福祉 济南高新区85条新建道路铺就发展“快车道”

  保障重点项目落地投产

  服务区域发展大局

  伴随着弗迪电池生产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等多个重点项目落地临空经济区,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也给园区及周边交通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保障重点项目——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的市政配套工程,有着临空经济区“南北交通大动脉”之称的稼轩西路市政道路工程于2023年10月建成。该道路全长8.3公里,不仅为机场路有效分流,还为临空经济区、济南综合保税区的企业提供更多产品运输便利。

  天玑东路南起蒋徐路,北至引黄东干渠南侧规划路,全长2.3公里,设计为双向8车道,于2023年5月通车,是临空经济区“八横七纵”骨架路网的重要一纵。作为快速货运通道的天玑东路竣工通车后,可有效配合稼轩西路与机场路,实现客货分离,减轻货运、过境交通拥堵对主干路造成的交通压力。

  此外,荷花路机场路至小清河济南港段改造提升工程全长约2.2公里,通车后有效保障了小清河主城港车辆进出和机场路截断后车辆绕行的交通需求。建设中的空港花园周边市政道路总长2公里,现已完成底层面沥青施工,该道路竣工后,将进一步提升机场周边产业带、居民小区的通行能力。

  为保障重点项目临工重机数字化工厂高端装备批量产出,临工重机西侧规划路建设项目应运而生,该工程全长1.3公里,道路红线宽40米,城市管理部在推动道路建设的同时还对周边绿化、河道景观加以提升改造。目前,该工程的快车道沥青下层已铺设完毕,正进行配套管线与人行道施工。

  织密城区道路网改善民生福祉

  除了在项目周边道路建设上着“重笔墨”,高新区还在完善产业园、小区路网完善、乡村公路提升等方面做足文章。

  2023年,高新区以交通综合整治提升为切口,积极策划实施舜泰广场交通治理工程。舜泰北路改扩建工程完工后,有效分流经十路、舜华南路两条主干道的车流;同时,配合舜华路过街天桥、舜泰广场南门经十路辅路开口,以及建设智慧停车场等措施,将舜泰广场的道路通行效率提高了20%至30%。围绕居民聚集点与商圈,高新区还打通弘文街等多条“断头路”,方便城区居民出行,织密城市“幸福大道”。

  农村公路新建与提升方面,高效完成荷花路、史家峪等10条道路、共计23公里的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项目,助力破解乡村振兴“瓶颈”。2024年,高新区将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及建设,道路总长度约21公里。

  2024年第一周,高新区科创城横一路等道路绿化监理项目、临港安置区一期C地块市政配套工程总承包在高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交易。临港安置区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此次周边祥和路、温泉北路等道路市政配套工程总承包在完成评审后启动建设,将极大改善片区居民的出行条件。

  多项新技术加持赋能高质量交通建设

  “在舜泰北路改扩建工程中,我们采用‘内拉法’进行管道安装,在管道中心采用边线和中线双线控制,规避后期升级时可能造成的路面破损与管线损坏等情况。”据城市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井分体预制拼装工艺、雨水斗应用定制轻钢模板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多个道路建设工程中。

  在稼轩西路等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中,施工单位克服农田灌溉设施迁改、地下水位高、砂土地质土质松软等困难,创新采用施工机械自动降尘、电力沟结构一次浇筑成型、梁板工厂化预制、砂土地质超长深基坑施工、管道接口刚性抹带等新技术,最大程度实现施工标准化、高效化。

  一条条道路串联城市各个角落,延伸到园区、厂房、老百姓家门口。“用‘遍地开花’来形容去年的道路交通建设再合适不过。”城市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高新区将发掘道路建设新重点;提升道路绿化水准;进一步打通交通堵点,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贡献力量。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丁言辉 丛奎荣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