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应用助力城市建设“智理”体系

2024-01-19 07:32: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讯 神州顶联·物联网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计划打造成一家集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服务型园区。由于工期紧张,项目在建设前的选址阶段就需要加快进度。济南高新区的城市建设管理智慧化平台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为高效服务项目落地,高新区以数字赋能为抓手,采用因子模型分析实现项目“一键选址”,成功打造项目建设“智理”体系,将要素模型化,改变以往引进的项目选址耗时长、过程复杂、匹配度不高等问题,将工作时长从按“天”计算缩短到按“分”计算。

  通过“一键选址”,物联网智能终端产业园快速完成项目选址,现已正式开工,项目方结合地块实际条件,决定新建多层厂房4万平方米、办公楼等配套用房约1万平方米。神州顶联科技总经理助理马赛男告诉记者,“一键选址节省了我们大量看现场的时间,项目开工时间提前了3个月。”

  除了在项目选址环节注入“数字活力”,高新区还在全市土地交易市场首创“云供地”方式发布工业标准用地挂牌公告,打破原有工业用地“点对点、一对一”不充分竞争供应模式。在土地出让公告中,企业打开“云供地”链接,可以用VR视角直观了解地块及周边环境,也可以在手机移动端打开“高新区云选地”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查看地块。

  高新区“数字建管”工作开展以来,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显著提升,预计年节约20万工作时、成本1000万元。利用物联感知、“互联网+”等手段,提升监管服务效率,年减少现场监管服务次数5000余次,节约监管服务成本300万元,节约迎检成本600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