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招商”助力“项目深化年” 空天信息产业再添新力量

2024-01-19 07:33: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日前,陕西智星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总部成功迁址济南高新区,并更名为济南智星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此次智星空间总部落户,是近年来济南高新区围绕空天信息产业建链、延链的又一成果,成为“项目深化年”里辖区落地的首个空天信息产业项目。智星空间将充分发挥公司在卫星平台设计、卫星遥感载荷制造领域的能力,助推济南高新区进一步完善卫星制造产业链条。

  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

  智星空间公司成立于2018年,专注于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的制造和运营,是国内商业航天聚焦SAR卫星并具备星载一体化设计能力的主要单位之一。该公司将在中国算谷产业园建设遥感卫星研发智造总部基地项目,包括SAR雷达卫星数据测运控中心、无人机载微型SAR雷达产品批量化生产基地及空天地一体化的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

  目前,该公司最新研制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Sm artSat-X1已完成全部测试工作,计划于2024年初搭载捷龙三号运载火箭在山东海阳实施海上发射。

  该项目由济南高新区投资促进部联合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铁发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引进,采取“资本+招商”的模式,以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以资本导入产业,借助济南中科空天产业投资基金在空天信息产业领域的专业投资能力,充分利用中国算谷产业园现有的标准厂房作为项目承载主体,依托现已成功落地的济钢卫星总装制造基地项目,在项目融资、载体支撑、产业融合等方面为智星空间提供全方位支持,成功吸引该企业将总部迁移到济南高新区。

  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

  空天信息产业是济南乃至山东近两年来的“热词”,济南空天信息产业集群已成为山东省15个未来产业集群之一,谋划和集聚空天信息产业,济南高新区一直是“主力军”。

  2023年,济南高新区按照济南市打造空天信息产业共同体的部署安排,依托已经布局的“通信、导航、遥感”卫星星座,围绕空天信息产业链关键环节建链、延链、补链,加快项目招引,打造产业生态。7月,引进济钢卫星总装制造基地项目,建设柔性化、智能化卫星AIT(集成、总装、总测)产线。当年12月,签约智星空间卫星研发智造总部基地项目,建设卫星平台设计、卫星遥感载荷制造中心。

  相关项目的成功落地,推动了卫星平台及载荷研发、卫星总装、卫星测试、卫星运营在内的卫星产业链在济南高新区初步形成。未来,济南高新区将持续发力空天信息等前沿技术创新领域,率先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