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新增6个文化主题公园,新增绿地6万平方米 让“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成标配

2024-01-19 07:33: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韩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高新区新增6个文化主题公园,新增绿地6万平方米

 正丰路公园

  “自从公园开放后,孩子经常和小伙伴约着去玩,也给我们家长‘遛娃’提供了好去处。”1月16日,济南高新区正丰路公园内,邹女士带着孩子玩得不亦乐乎。2023年,济南高新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完成正丰路公园、天泺路游园、淌豆寺古树公园等6个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古树公园建设,城区新增绿地约6万平方米。

  植入文化主题内核积极探索“公园+”模式

  位于正丰路以东、正奥路以西、兴贤北街以南的正丰路公园,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除了设置有健身步道、儿童娱乐区和运动休闲区等“传统项目”外,还顺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大背景,将“双碳科普”主题与公园相结合,在林荫绿廊两侧布置汽车生产材料模型和“冰川融化”“北极熊的故事”等情景雕塑,并在园内设置科普展示牌与互动墙,开展低碳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孩子最喜欢这里的动物雕塑和模型,每天吃完饭都要来这里玩一会儿。”在邹女士看来,正丰路公园在建设时将公园与文化主题、趣味属性相结合,为公园植入专属的文化内核。

  除了正丰路公园,高新区2023年新建成的其他公园均有独特寓意。

  淌豆寺古树公园依托古寺以及寺内千年银杏,深入挖掘古树多元价值,打造集观赏、游憩、科普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古树保护园;金谷小学主入口两侧的华奥路游园又名“知礼园”,园内布置铅笔趣味造型与展示牌,普及“仁义礼智信”传统文化;科航路“枫叶园”将园内景观与枫叶诗词文化结合;天泺路“杏福园”主打银杏文化;春意路“春意园”突出春季景观,樱花元素LOGO与花瓣小品造型别致,成为春季赏花胜地。

  2023年以来,高新区积极探索“公园+”模式,推进公园建设由传统单一的休闲游乐场所向多功能载体方向转变,赋予公园更多意义。通过挖掘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等资源,植入文化内核,实现“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为市民提供更多文

  化体验场景。

  突出功能属性

  助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

  随着市民对品质生活的愈发向往,如今新建的公园更加注重全龄友好与突出功能属性。2023年,一批批功能多样、特点独特的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相继建成,成为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功能、推动“15分钟生活圈”建设的重要载体。

  “不同类型的公园在设计与建设时会有不同侧重点。在设计之初,我们根据公园面积、主要功能、目标受众、周边交通等要素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划分功能区域与内部道路体系。”据高新区城市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正丰路公园、春意路公园等社区公园依托住宅小区,选址上倾向与周边市政设施配套,在园内修建更多功能区域与游乐设施,满足居民休憩娱乐需求。科航路游园、华奥路游园等小型游园、口袋公园则在选址上更加注重与周边学校、园区等地标建筑相结合,为市民提供等待歇脚的好去处。

  近年来,高新区共建设城市公园60个,包括综合公园2个、社区公园21个、游园37个,总面积约106万平方米,其中,大部分公园位于小区、商圈、园区周边,满足居民休闲、健身、聚会、举办活动等多样化需求,使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美好愿望成为现实,进一步助力高新区“15分钟生活圈”建设。

  “2024年,我们计划建设横一路公园、贤文公园三期、真武庙古槐园以及天辰路带状公园等7处公园,预计总建设面积9万平方米。”城市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继续发挥大部制优势,推动园林绿化与道路交通、环卫保洁等业务部门高效配合,保障公园养护、园内夜景亮化与周边市政道路配套设施建设等事项,优化施工与养护流程。未来,高新区还将推进彩虹湖人才公园、中林路公园等多处公园建设与改造提升工程,建设一批开放共享、暖心舒适、寓教于乐的全民乐园,助力高活力品质生活区建设。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韩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