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法治赋能高质量发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金招牌”

2024-01-19 07:34: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王岩 刘正艳

责任编辑:田艳敏

  营商环境评价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勇夺“十五连冠”,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历下坚持不懈栽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梧桐树”的持续发力。近年来,历下充分发挥建成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先行优势,持续不断强化法制审核、优化政务服务、深化矛盾调处,以打造公平公正、高效有序、和谐稳定法治化营商环境“金招牌”的生动实践,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历下力量。

  关键词:破局

  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引凤者先筑巢。在长岭山片区明湖国际生物制药生产基地项目现场,一栋栋建筑主体渐渐成型,一个个崭新平台载体雏形渐显,从“大写意”到“工笔画”,这座未来生物医药产业“硅谷”,已然成为历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缩影。而在距此不远的中央商务区,更是集聚了27家世界500强企业。

  企业选择历下、落户历下,对于历下来说,这是一场面向未来的奋进共鸣,更是一次共赢明天的双向奔赴。从项目引进到项目落地,如影随形的是法制审核工作,这里的法制审核,不是为企业群众“设卡”,而是刀刃向内为政府行为“把关”。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在政府协议合同签订前,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都要重点审核“法律依据、法定程序、影响公平竞争的情形、当事方的权益保护”等方面。2023年,区级法制审核事项102件,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700余项。站在监督政府权力运行的角度,充分利用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专业法律人才的经验智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源头上为行政权力行使筑起了坚实的法治“防火墙”。也正是得益于“关口前移”的法制把关模式,2023年历下区行政诉讼败诉率持续下降。

  关键词:优化

  极简快办服务企业群众

  历下,一个很少听到“不能”和“不行”的地方,“收到!”“可以!”“没问题!”是历下面对企业和群众的回答。能给出这样的回答,必然有实干的精神和好的举措作底气。

  当企业和群众谈论营商环境的时候,他们在乎什么?被听到、有回应和高效率。历下的“历马办”政务服务品牌,在依申请事项全程网办率100%的基础上,打造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更是将原来累计半个月的企业证照办理时限压缩到3天,受到广大企业的热烈欢迎。实际上,“历马办”只是历下以改革创新向金牌营商环境进军的缩影。从精简审批流程到科创金融改革,从“招商服务年”到“山泉湖河城”五大人才行动,历下区以“店小二精神”全面提升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让发展动能持续释放。

  关键词:和谐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太感谢了,要不是民警和律师一直在帮助调解,我的钱不可能就这么快追回来。”追回全部合同款及违约金的张女士激动地说。近年来,非警务类警情数量明显上升,包含大量涉企纠纷、民事纠纷,历下区的“警源治理”新模式,让“看得见纠纷管不了”的民警和“管得了纠纷看不见警情”的调解员联合发力,源头‘一站式’化解纠纷,而这正是“和润历下”矛调品牌的一个分支。

  以调解手段源头化解矛盾,解决群众的“糟心事”。联动协同公、法、访、司四方,把调解工作的触角延伸至基层站所,让矛盾从源头被重视,建立街道、社区人民调解组织185个,矛盾多发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34个,15个公安派出所全部成立警调工作室。以数智共享,精准分流为支撑,利用“一站式”矛调平台、精准普法平台、“数字警区”平台对接联通的“三纵”矛盾纠纷数智分流模式,根据矛盾性质和管辖进行精准推送,做到信息共享、纠纷联调、风险联控。同时,打造“和合劳动”品牌,为劳动者提供更优质、更有保障的就业环境。将“维权+援助+公证”进行一窗通办。坚持首问即负责,接案即分流,受理即调解的理念,调解先行,协助劳动者选择最优维权途径。

作者:杨晨 通讯员王岩 刘正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