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政府工作报告展望发展新图景——“高新元素”频闪“主力军”担当凸显

2024-01-19 07:58: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编者按 开年半个月,济南连续召开多次“顶格”大会,迅速完成2024年的工作定调、排兵布阵、鼓劲动员。济南高新区高效落实大会部署,拉升标杆再攀高,重整行装再启新,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踏上新征程,努力在“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勇挑重担,再立新功。即日起,本报联合济南高新区推出“艨艟巨舰直东指”专栏,记录济南高新区锚定“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用“东强”拱卫强省会建设的奋进之路。

  2022年8月,市委书记刘强到济南高新区调研,对高新区提出“向外看拉高标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要求,勉励高新区加压奋进,为强省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多年来,济南高新区综合排名位居全省开发区首位、全国高新区前列,唯有把视野放到全国乃至全球谋划发展,方能为强省会建设持续提供强有力支撑,不负国家级高新区的使命担当。

  刚刚闭幕的市两会总结2023年工作,明确2024年发展路线图,描绘强省会发展新画卷。品读2万字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俯拾皆是的“高新元素”,可谓济南高新区对14字新要求的最好回答。

  ◆关键字:科技创新高新实践:批量国内首创、全球领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3年,各条战线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成果,是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国首个植物基因编辑安全证书、中国科学院电磁橇轨道、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全市首个国家1类创新药……上述这些振奋人心的成果均诞生在高新区。除此之外,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牵头制定并发布全国首个量子信息技术国家标准;量子密钥分发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双光梳精密频率测量系统斩获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高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3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1/3,全区R&D占GDP比重达到6.79%、超过北上广深城市水平。

  济南高新区扛起追“高”逐“新”使命,不断夯实参与全国乃至全球竞争与合作的综合实力。

  ◆关键字:发展动能高新实践:主导产业集体扩量提质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市工业强市势头强劲,集成电路、空天信息等六大产业共同体加速壮大,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群能级提升,四大主导产业规模达到1.6万亿元。

  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济南高新区发展动能强劲。中国算谷、北方美谷等高能级园区加快建设,浪潮智能制造工厂、临工重机智能生产车间等项目获评国家级试点;全国首单“绿色+科创”债券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债券发行,全省首家医药创新服务中心投用;空天信息产业落地卫星制造、火箭制造等新项目,量子科技产业围绕“通信、测量、计算”初步形成链式布局;高新区获批全省首批数字经济“晨星工厂”试点区县,落地全国首个家庭服务业A I大模型,29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入选省级名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速超过20%。

  济南发力重点打造6个产业共同体,高新区涉及其中5个,并且正把“链主+龙头”推进产业链式集群发展的先发优势转化为持久优势。

  ◆关键字:项目建设高新实践:重点项目投资率“双超标”

  为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扛起省会担当、贡献省会力量,2023年,全市经济克难前行,持续向好、量质齐升。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项目突破年”成果丰硕,产业项目提速强劲,省内首个“零碳工厂”主体完工,弗迪动力电池二期建成投产。被报告“点名”的这两个亮点项目都在济南高新区。

  抓项目,高新区全力以赴。围绕全市“项目突破年”部署要求,2023年,高新区策划储备项目278个,总投资1695.7亿元,小鸭集团及周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航司服务基地等一批投资体量大的优质项目有序推进。高新区实行项目建设全周期管理,2023年供地面积占全市总供地量的1/4,8个省重大实施类项目、4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年度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115.9%和130%。

  济南高新区坚持用项目之“强”拱卫“强省会”之“强”。

  ◆关键字:开放合作高新实践:用高水平开放拓发展空间

  2023年,济南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获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表述的智慧受理、在线帮办,济南高新区是先行先试重点区;报告中披露的“清河电子高端芯片载板项目”,正是高新区利用综保区政策优势的一次精准“落子”。

  2023年,高新区创新推出“泉新”服务品牌和“多站联动”等服务模式,全年新登记企业1.66万户,居全市首位;成功举办承办中国(济南)透明质酸产业大会、中德(欧)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大会等重大活动,全年新引进项目64个,协议总投资275亿元;依托双综保区、自贸试验区政策和制度优势,做强山东太古飞机等引领性项目,新增纳统外贸企业超过200家,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1100家,进出口过亿元企业达70家。

  济南高新区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聚力攻坚,敞开大门用好全球创新要素资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实干成就未来,担当方有作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涉及高新区的内容就有40余处,这基于济南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纷呈,也和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三主”定位的期待分不开。“2024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项目深化年’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目标任务,把握关键、讲求细节,全力推动17个省重大实施类项目、48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新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关键项目,全面提升中心区、高新东区、高新北区三大片区建设水平,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坚决守牢‘一排底线’,在强省会建设征程中再立新功!”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任广锋表示。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