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婚礼”倒也不失浪漫

2024-01-19 09:03: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何勇海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三无婚礼”倒也不失浪漫

黎青 作

  “我的婚礼就像一个大party,所有人都玩得很快乐!”此前,山东姑娘小张和爱人办了一场流程简单、时间充裕的“三无婚礼”,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好评。“三无婚礼”,一般指无车队、无接亲、无伴郎伴娘。而实际上,被省略掉的远远不止这三样,无司仪、无煽情催泪环节、无婚宴甚至不邀请嘉宾也很常见。(1月18日《光明日报》)

  “三无婚礼”显然值得称道。婚姻是人生的大事,因此举办一场比较热烈、讲究排场的婚礼,是不少人的选择,并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有的甚至不惜砸下重金,将婚礼办得体面风光、极尽奢华。举办这种婚礼,既耗费大量钱财,又十分损耗精力,“浪漫”还可能变成“浪费”——婚宴吃一半扔一半,盛宴转眼成“剩宴”,这种现象,与当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社会氛围,明显是格格不入。

  实际上,婚礼只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仪式和外在化的形式,只要两情相悦,婚礼简单纯粹、唯美朴实,也不失其浪漫,同样会在心底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一个基本的道理是,婚礼的奢华程度,和婚后的幸福指数并不成正比。换言之,婚姻是否幸福与婚礼是否奢华基本无关。有网友说得好:只要两个人拥有简单真实的爱,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蜜月,因此,办一场简单却很有创意的婚礼就足矣。

  当下,全国从上到下均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抵制大操大办等陋习,推动婚俗改革,倡导文明新风,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相关部门还在一些地方推行婚俗改革实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三无婚礼”无疑是喜事新办的榜样,既传承了传统婚礼习俗,又达到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的目的。近年来,媒体也多次报道各种形式的简约婚礼,比如“公交车婚礼”,平日里普通的公交车“摇身一变”,成为新人们私人订制的“幸福婚车”,还有“盒饭婚宴”“书店婚礼”等等。诸如此类的创新,每每走红,都被无数网友夸赞,“我们身边并不缺惊天动地的爱情,缺的是像你们这样纯美的爱情”,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及其家庭重新审视婚礼的真正意义。

  期待更多想要举办婚礼的新人转变思想观念,以格调高雅、简朴温馨为婚礼的首要追求,弘扬文明新风。

作者:何勇海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