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公安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用实干实绩实效向人民汇报

2024-01-19 09:11: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赵亚辉 杜菁菁

责任编辑:田艳敏

  2023年以来,历下公安分局以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十项警务建设为动力,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做强主责主业、聚力攻坚克难、打造特色亮点,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以行动作笔,写就一份不负人民的优秀答卷。

  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擦亮安全底色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过去的一年,历下公安分局扛起责任、利剑出鞘,在365天的昼与夜、光与影的交替中,全面擦亮平安底色。

  分局以打造“最具安全感”主城区为目标,紧扣“安全泉城”“平安历下”建设,着力打造以“四级巡防”为支撑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在全区开展24小时叠加式、全时空、立体化巡逻防控,全时空守护群众安全。圆满完成2023济南(泉城)马拉松等专项警卫和大型活动安保548项,确保全区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城市擦亮“安全底色”。

  “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分局以常态化扫黑除恶为牵引,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截至2023年12月20日,在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中为群众累计追赃1.15亿元,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为群众挽损1923余万元,电诈案件破案数、抓人数、起诉数、追赃挽损数均居于全市首位,连续5个月电诈发案率呈下降趋势。

  着眼实战实效不断深化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公安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过去的一年,分局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破难题、解难题,助力公安工作迈出新步伐。

  分局在全省、全市率先落地律师驻所工作,为全区15个派出所配备了15个律师团队,专门负责派出所非警务类警情分流和调解,运行“调解员+志愿者+律师+民警”一体化联动调处机制,开启“警源治理”新模式。

  辖区某小区的一房东和房客曾在40天内因房屋租赁问题反复报警12次,民警12次上门处理,做了大量工作,始终治标不治本。

  律师入驻后介入调解,从法律角度明确了双方的责任与义务,最终,在民警与驻所律师的共同调解下,双方意见达成一致。驻所律师帮助二人完善了租赁合同,将租赁关系中的常见问题及责任归属一一写清,为双方后续解决问题提供了“指导手册”。此后,该房东与房客未再发生需要报警处理的矛盾。

  机制运行以来,通过公安数字警务平台、政法委一站式矛调平台数据流转,形成调解闭环,有效化解非警务纠纷1.3万余起。

  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命脉。为更好地保障经济发展,分局建设并运行以CBD微警局、警企驿站、联建工作站为载体的服务保障体系,深入开展“联心助企”“清障护企”“服务惠企”“平安卫企”四大行动,实现了服务保障重点项目从“单一”向“多元”转变、从“管理”向“服务”转变。

  围绕“做强文旅警务,护航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历下公安创新推出《局长说反诈》宣教类系列短视频,精心打造“超然反诈大使馆”、“诗词公安”文化警队,以及原创手绘旅游地图、反诈“警兔”等文创产品。

  “大强警官”“忘词小哥”“清照妹妹”“古代捕头”等公安人物一度冲上网络热搜,收获全网40亿次浏览量,公安形象“圈粉刷屏”,擦亮了济南城市名片。

  优化服务保障

  持续促进群众满意

  群众利益无小事。过去的一年,分局密切关注民生问题,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除痛点、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分局构建了以“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机通办”“一居通办”“e声通办”五大平台建设为主体的户政服务体系,自主研发了网上户籍室。从“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从“跑多次”到“跑一次”,分局为群众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完整的“一站式服务”。

  突出矛盾化解“高质效”,分局改善警力配置,做强社区警务队,构建警格网格双向体系融合、力量融合、职能融合、机制融合、功能融合、数据融合、考评融合“七大融合”体系,调动3200余名社区干部、网格员进入“警格”,汇成社区警务、事务、服务工作“共治同心”。

  先后培育“小院茶摊”“房泽秋工作室”“街坊人家社区议事会”“芙蓉街区错时议事站”智慧调解等治理典型,帮助群众高效调解矛盾纠纷,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历下公安分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职责使命,为辖区群众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切实让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将平安答卷写在群众心中。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赵亚辉 杜菁菁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