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超市买东西“不花钱”

2024-01-19 09:17: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这家超市买东西“不花钱”

市民用绿色能量值兑换商品。

  近日,在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文化广场,新开了一家小超市,里边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但和一般超市不同的是,在这里用于消费的不是钱,市民可以凭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和志愿服务活动而获得的绿色能量值,来兑换生活用品及服务,只要积分足够就能“0元购”。

  这家不一般的超市是甸柳街道打造的全市首家绿色能量超市。“绿色能量超市集能量值登记、能量值兑换、闲置物品交换及代卖等功能于一体,其目的就是通过提供便民服务,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多维度、多角度、多方式地让居民感知到垃圾分类真方便、真实惠,让垃圾分类变成一种绿色生活新风尚。”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王寅告诉记者。

  正确投放厨余垃圾每次可获得10个能量值,每日最多2次;参加街道垃圾分类公益活动,每次获得50能量值,参加重大公益活动每次获得100能量值;参与“绿色甸柳”小程序知识答题,每日一次20能量值……市民扫码注册“绿色”甸柳小程序,通过闲置置换、垃圾分类投放、志愿者活动、小程序答题等方式积累绿色能量值,便可线上挑选商品和服务,或者到线下“绿色能量超市”兑换,经过工作人员核销能量后,即可领取。

  这家绿色能量超市面积有80平方米,安排得井井有条,商品更是应有尽有,分为服务吧、租赁吧、唤醒吧、兑换吧4个服务板块。租赁吧区域摆放了帐篷、轮椅、人字伸缩梯、折叠床等各类非家庭经常使用的生活用品、户外用品、应急用品等,市民只要刷够每件商品对应的能量值便可使用;唤醒吧区域为市民提供闲置物品交换、闲置物品代卖的服务,实现旧物再利用;兑换吧则是提供各类生活用品兑换服务,注册用户根据绿色能量值数额,选取等值生活用品进行兑换;服务吧则为市民提供法律、心理、保险、医疗、房产、家政等服务。

  “绿色能量超市通过提供便民服务,让垃圾分类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对居民来说垃圾分类已不再是件麻烦事,而是改变我们生活的方便事。”家住甸柳小区的张女士手提一大袋孩子的闲置玩具来到超市,置换了一些儿童书籍,顺便又用绿色能量值兑换了一瓶料酒带回家。

  目前,生活在甸柳新村街道的居民已经离不开绿色能量超市,垃圾分类这件“麻烦事”也早已成为居民生活好习惯。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许多社区居民自愿加入志愿者行列,常常守在垃圾厢房旁引导其他居民分类投放,并积极参与各类宣传活动。如今,垃圾分类新风尚在居民间蔚然成风,超市内提供的是便民服务,超市外改变的却是居民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