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普集街道“四廉法”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2024-01-24 10:56: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隆冬时节,走进章丘区普集街道袭家村乡史馆,看到的不仅仅是古色古香、青砖黛瓦,祖辈先贤袭勖清廉自守、淡泊名利的缕缕清风也扑面而来。馆内用视频、图片、文字、画像等形式,诉说着袭勖辞官不授、甘做教谕的故事。随着故事的不断传扬,清廉文化融入了村容村貌,廉洁元素植入了乡村生活。袭家村廉政文化孕育出清廉的官风、勤廉的民风,为村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清廉动能”。

  这是普集街道打造“清廉村居”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普集街道积极探索“清廉村居”建设的有效途径,紧紧围绕“班子清廉、权力清源、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监督清晰”的“五清”村居建设目标,以“强基固廉”“监督护廉”“以治促廉”“文化育廉”四大专项行动为着力点,坚持创新载体、深挖资源、丰富内容,推动街道“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让廉洁清风吹遍了乡村。

  强基固廉,确保风清气正

  打造一支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开展“清廉村居”工作的基础和保障。

  按照街道争旗上星活动安排,经各党建工作区推荐,各部门评议,普集中村党总支、乐家村党总支、上皋村党总支、祖营坞村党总支等9个党支部被评为第三季度五星级党组织。每季度在各村党组织之间定期开展“争上五星级党组织”活动,让各支部形成了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培育出“五星”村级党组织27个,切实增强了村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的意识和能力,为建设“清廉村居”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

  注重培养“清廉干部”,为建设“清廉村居”提供人才保障。将廉洁教育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等,检视问题、认真整改,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对村“两委”干部的“廉政档案”进行规范化动态管理,确保档案信息完整、及时更新。通过对廉政档案综合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村干部的“廉情”动向,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拓展了村干部小微权力的监督范围。

  监督护廉,规范权力运行

  “村级重大事项必须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最终由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后才能开展……”走进普集街道普西村,由村居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驻村居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组成的“三员”队伍正在对村级事务开展监督。

  这样的“三员”队伍,在普集街道每个村(社区)都有,他们来自群众、贴近群众,具有天然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三员”队伍紧盯村级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以及“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将监督延伸到基层一线,“零距离”监督村级事务、村民自治等各类活动。

  在具体监督内容上实行清单式监督,对照《济南市章丘区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厘清权力边界,明确清单事项的监督主体、监督对象、监督方式等,实现基层监督全覆盖、无死角、零盲区,让基层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在“抓全面”的同时,更加注重“抓关键”。结合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设立举报信箱,在媒体公布监督二维码、举报电话、举报网站等信息,着力解决村(社区)干部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中吃拿卡要、刁难群众、与民争利等不正之风。

  以治促廉,赋能基层治理

  “集体经济收入、涉农补贴发放、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等明细表不仅张贴在村务公告栏里,还发到了微信群里,让我们一目了然,比以前方便多了。”上皋社区群众感慨地说。

  近年来,普集街道各村(社区)在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方面,主动亮家底、定期晒账本,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规范“三务”公开流程,保证公开内容完整真实,程序严谨规范。丰富公开载体,通过公开栏里贴、党员会上说、微信群里晒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确保群众方便了解村务情况。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和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方便居民办事和监督。

  同时,以农村集体“三资”侵占挪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针对“三资”底数不清、管理不规范等易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扎实推进农村“清廉村居”建设。

  各自然村围绕“三资”清理工作方案,从源头上抓起,出实招、动真格,理清陈年旧账,壮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街道已清理整治合同65份,清缴欠款72.64万元,一方面倒逼了村一级规范财务管理,杜绝私设‘账外账’等违纪违法行为;另一方面,也倒逼村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意识。

  文化育廉,打造良好环境

  聊天、散步、闲聊、跳广场舞……每当夜幕降临,桥子村的“廉洁文化一条街”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近年来,桥子村通过书写廉洁楹联、格言警句及廉洁绘画等形式,打通廉洁文化走进基层的“最后一米”,为老街增添了新活力。同时,把规范村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纳入村规民约,通过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俗语俗调,起到了时时宣传廉洁文化、处处提醒清廉为人的作用,有力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文明乡风和社会氛围。

  弘扬廉洁文化,是建设“清廉村居”的基础工作。普集街道依托“2112”廉洁文化思路,建起了两个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一个廉洁教育展厅,一条廉洁文化示范街。同时,深入挖掘本地袭勖、李慎修两大优秀廉洁文化遗产。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在文化振兴上发力,依托文化墙、清风亭、文化长廊、名人故里等资源,将清廉文化融入村容村貌,推动廉洁文化和廉洁教育直达“神经末梢”。

  同时,定期开展“清廉村居”示范村创建评选等活动,大力挖掘宣传“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典型。2023年以来已开展评选活动3次,评出袭家村、桥子村等6个“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营造出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不断迭代完善“清廉村居”建设工作。 (本报记者 钱堃 通讯员 季泓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