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跟随“最美城管人”走进执法一线

2024-01-26 07:33: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栗潇 王刚 卢宇辰

责任编辑:高原

  有人说城管执法工作就像是桥的护栏,没有危险的时候,不会看到护栏的作用,等拥挤的时候,才会想到应该有一个护栏。有一群人,他们愿意当好城市的护栏,做社会的守护者,守护良好的城市秩序,用贴心服务换民生安心,为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的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本期青年说,让我们跟随“最美城管人”、历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福中队中队长刘慧,一起感受他们在执法一线的奉献与担当。

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跟随“最美城管人”走进执法一线

  刘慧对沿街商户开展走访调研。

  量身定制“一条线”

  负责全福街道办事处辖区市容环卫、绿化管理、城市规划管理等14个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工作,解决油烟扰民、施工噪声扰民等民生问题……这就是历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福中队中队长刘慧的主要工作内容。

  从初出茅庐的“小将”到老成持重的“老将”,刘慧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全福中队的中队长,她坚持以基层规范化执法中队建设为抓手,旨在打造“人人能办案、人人会办案”的执法中队。

  刘慧是个爱琢磨的人。航运南路商户店外经营和群众出行存在矛盾,引发附近居民的不满。“我通过调查研究,创新了店外经营治理模式,为航运南路每家商户量身定制了店外经营‘一条线’,合理划定经营区域。”刘慧说,如今的小巷,秩序井然,环境改善,占道经营治理的过程和成果得到了周边居民及商户的点赞。

  为提高执法办案的规范性、严谨性,刘慧还结合中队人员及辖区实际情况,将中队经常办理的案件印制成了《办案指引汇编》,并将其制作成“口袋书”,可以随身携带翻阅,队员们亲切地称之为执法办案“掌中宝”。

  “开展日常巡查前,我都会安排专人对队员的制式服装是否成套规范穿着、标志标识配戴情况进行检查。”刘慧率先在执法大队中开展了着装及执法纪律等规范每日检查,起到了很好的标杆带动作用。

  连续两天蹲守 解决噪音扰民

  “作为历城区基层执法中队唯一的女中队长,这一身份及其背后的使命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刘慧把赢得群众认可作为工作重心,与全体队员确定了“执法+管理+服务”的工作思路,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提出了“全心勠力、福惠民生”的工作口号。

  “中队曾接到过一个噪音扰民的投诉工单,我按照投诉人反映的时间地点,连续两天提前到现场盯守,原来是清运垃圾的车辆影响了居民休息。”她随即联系垃圾清运负责人调整了清运时间,在不影响居民休息的同时做好垃圾清运工作。

  用真心实意解民忧、办实事,是刘慧一直坚持的工作原则。通过一件件小事,他们的工作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中也有疲惫和委屈,但看到市民慢慢对我们的工作予以认可时,一切都释然了。”

  2021年,中队开出全市第一张首违不罚《警示告知书》,让城管执法不再是冰冷的罚单,让行政执法相对人感受到了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小小宣传架 群众少跑腿

  畏首畏尾、知难而退、当个“观望者”,从来不是刘慧的作风。谈到工作经验,刘慧直言,要想让市民慢慢改变对城管的看法,就要以人民为中心。

  为方便群众、管理相对人查阅了解与城市管理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地点、咨询电话和所需材料,刘慧在中队案件处理室门口设置了宣传架,“这个宣传架在一定程度上让执法相对人不违规、少违规、少跑腿,受到了服务对象们的广泛赞誉,‘小成本’释放出了‘大效能’。”

  凭着优异的工作表现,2023年,刘慧入选济南首届“最美城管人”。她说,要将“执法为民”根植于心,在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上多钻研,善创新

作者:栗潇 王刚 卢宇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