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隧道大修改造工程竣工验收 济南再添一条“星空顶隧道”

2024-01-27 07:20: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开元隧道大修改造工程竣工验收 济南再添一条“星空顶隧道”

  开元隧道“旧貌换新颜”,通行环境改善明显,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尧 摄

  1月26日,开元隧道综合提升改造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开元隧道“旧貌换新颜”,通行环境改善明显,服务功能显著提升。隧道北洞内顶部喷涂了天蓝色背景,形成了与南洞一致的“星空隧道”改造效果。

  开元隧道于2006年建成通车,为分离式双洞隧道,单洞长约1500米,是济南市的第一座市政隧道。

  隧道运营17年以来,逐步显现出渗漏水、隧道内照明不足、路面湿滑等问题,影响过往行车安全。针对隧道显现的不同病害,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开展病害治理专题研究,邀请院士团队、专家学者等开展反复论证、现场调研和指导,对开元隧道提升改造进行综合施策。

  2023年6月,济南市旅游路开元隧道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开工。此次开元隧道改造提升内容主要包括:系统治理隧道渗漏水、开展防排水系统改造;进行混凝土路面维修,加铺高弹高粘沥青面层;顶部喷涂防火涂料,改造洞内照明,侧壁安装装饰板,隧道亮度整体增强;开展老旧机电设施提升;另外新增隧道监控系统,实现对隧道结构的实时监测、评估和预警,有效预防和控制突发事件。

  该工程属于省内首例市政隧道进行大规模综合性、系统性提升改造。采用的半套拱加固二次衬砌的技术为省内首创,有效节约工期成本等,为同类隧道病害治理提供经验借鉴。

  隧道改造提升期间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为工程建设创造先决条件。为有效疏解隧道改造造成的交通拥堵,施工单位与交警部门多次深入对接,确定了“先施工南洞、后施工北洞;白天双洞全放开通行(保障有2车道+1应急车道正常通行),夜间单洞(22:00—次日6:00)封闭施工”的交通组织方案,洞内洞外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分流车辆,疏导交通。

  提升改造中引入智能化、模块化信息技术,对隧道监控中的电力、视频等四类系统升级,各服务系统融合一体,形成隧道综合服务管控平台,实现隧道的信息采集、状态感知、信息发布、系统联动、应急处置一体化,隧道通行保障、应急保通及精准化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运行17年的开元隧道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进步,承载着人们对于城市的美好记忆。通过此次升级改造,极大提升了开元隧道的出行体验,让市民出行“更舒心、更顺心、更安心”。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