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安全生产|即刻落实整改 切实消除隐患 济南市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2024-01-31 07:25: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吴理江 孙祚佑

责任编辑:刘克

聚焦安全生产|即刻落实整改 切实消除隐患 济南市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吴理江 孙祚佑)为切实加强岁末年初火灾防范工作,按照全国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自1月26日起,我市各区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充分发动公安派出所、网格员等基层力量,持续走进辖区沿街商铺、宾馆饭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进行突击夜查。

  1月26日,槐荫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部门成立多个联合检查组,现场听取属地派出所消防安全工作汇报,查看工作台账,大队现场对属地派出所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定期维护保养,并对全区小宾馆、小商店、小餐饮等“九小场所”开展联合夜查工作。

  1月27日,历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辖区监督员、下沉人员和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共同开展夜查工作,针对辖区重点单位、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队站融合式排查整治,在商场、广场等不放心场所开展驻点执勤和动态巡逻,更新掌握实时数据,修订完善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和处置突发事件准备,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危害。

  1月27日,长清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专升本教育、网络视听公司、山教留学、来福新居、文昌敬老院、汉庭酒店、新世纪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重点查看场所内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标识、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固定消防设施是否运行正常,喷淋系统、消火栓水压是否正常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责令各场所负责人立即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火患”。

  1月26日,济阳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3个检查组,重点对辖区酒店、KTV、商场等12家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自动消防设施运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本次夜查行动发现火灾隐患26处,督促现场立即整改18处,有效整改、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

  1月26日,莱芜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教体、文旅等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等,先后到金世纪辅导学校、万达影城、新华书店、维也纳酒店、一品巷“九小场所”等单位场所进行实地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电气线路乱拉乱接、老化损坏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单位负责人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完毕。

  1月26日,钢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派出所,着重对夜间人流物流集中的沿街商铺进行检查,重点排查整改了堵塞锁闭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停用瘫痪、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火电气源管理不规范、违规动火作业、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规定、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品、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灭火和疏散预案不贴实际等突出问题。

  1月26日,济南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围绕当前火灾防范重点,对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状况进行抽查检查,重点检查了场所内部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室内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是否配置齐全并保持完好有效,电气线路敷设是否安全规范等方面,并对单位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一懂三会”知识技能学习掌握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提问。

  其间,检查人员坚持“边检查、边宣传、边督促”的原则,就发现的火灾隐患问题,第一时间责令各单位当场整改到位,对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隐患,进行现场“手把手”指导,责令限期改正并跟踪整改情况。同时,要求各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加强单位内部巡查检查频次和力度,努力把各种风险隐患消除在未发之时。

  下一步,济南消防将通过专项检查、交叉互查、错时检查和专家检查的方式,持续全面推开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紧盯消防安全重点领域,联合有关部门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依法处理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推动压实最末端消防安全责任,全力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高度稳定。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吴理江 孙祚佑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