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项目为王,实干争春早

2024-02-20 10:19: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周萍萍 张琪

责任编辑:刘克

长清:项目为王,实干争春早

长安新能源客车项目效果图。

长清:项目为王,实干争春早

细胞与基因药谷项目效果图。

  龙年战鼓已擂响。

  2月19日,长清区“项目深化年”工作推进大会召开。这是继1月2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4年“项目深化年”工作动员大会、2月18日山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之后,长清区落实省市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召开的定方向、明思路的一次项目深化工作动员会,也是长清区树典型、鼓干劲的誓师会。

  会上,长清区确定今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优化服务环境的重点工作脉络,用一个个推进项目深化的务实举措,按下今年重点工作的启动键。

  问题前置推进项目建设

  长安新能源客车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力争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尽快达到年产10000台套新能源客车的产能;细胞与基因药谷项目也在紧张施工中,该项目占地面积126.36亩,总建筑面积11.60万㎡,目前已签约省内外8家生物医药企业;鲁澳大健康科技园(二标段)新型产业用房年内竣工交付;范庄文旅首开区“五一”试运行……

  这两天,崮云湖街道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正是长清区落实济南市“项目深化年”部署要求,推进项目建设的生动实践。过去的一年,长清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鲁澳大健康科技园、园博园水之门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开工建设,农批市场、热电联产等项目加快推进,北辰二期、石热入济等项目竣工投用。145个区重点项目实现投资220.3亿元,投资完成率103.7%。其中,39个项目当年竣工达产。3个省级重点项目实现投资27.55亿元,投资完成率131%。11个市级重点项目实现投资55.24亿元,投资完成率113%。

  围绕项目建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4年“项目深化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济南市提出要在项目谋划、落地、建设、见效、服务等五个环节做到“三看三深化”,这为各区县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方法论”。在这次长清区“项目深化年”工作推进大会上,长清区委、区政府将“三看三深化”要求结合长清实际进行细化,下发《关于推进“项目深化年”的实施意见》,同时,进一步提出要按图索骥抓好项目谋划、问题前置抓好项目落地、闭环管理抓好项目推进。

  就拿问题前置来说,长清区将深化完善项目落地手续“预办理”制度、“四个并联”审批机制、项目要素保障机制。长清区委书记肖辉表示,在项目要素保障方面,去年长清创新推出“评级评价体系”金融服务机制,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国家和省市去年以来陆续出台财政支持政策,今年要继续用好这些政策,千方百计为各类项目建设融资创造有利条件。

  在推进闭环管理方面,今年,长清区将深化问题解决闭环机制,由区发改局牵头,统一汇总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分类处置、分级办理的原则,逐一分解落实到大学城、街道(镇)和相关责任单位,实行“红黄灯”提醒,定期调度、限期解决,形成问题归集、分解、调度、督导、销号的完整闭环。长清区还将深化对行业主管部门的投资考核机制和项目建设、投资纳统统筹机制。

  产业招商“要素跟着项目走”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措施,也是确保项目建设可持续的重要保障。山东“新春第一会”上提出,高质量招商引资,“高”要高在招引的视野理念、方法机制、产业层次和项目质量上。

  对于长清区缺少支撑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产业体系现状,长清区委区政府有着清醒的认识。今年,长清区将严格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集约高效统筹使用土地要素。在项目选择上,要深度考虑片区定位、产业方向,精准、慎重选择项目,重点保障那些用地规模大、带动作用强、发展效益好的产业类大项目。

  招商方法上,目前,长清区已经结合各街道(镇)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确立差异化发展思路,并制定飞地经济认定机制,在税收分享、指标分享等方面作出了规定。下一步,长清区要将街道(镇)镇差异发展和片区协同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发展路径和招商重点。在街道(镇)自主开展项目招引的同时,投促部门和发改、文旅、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要站在全区角度,把资源相近、发展路径相同的街镇放在一起统筹考虑,由“一镇一策”到“多镇一策”,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连片发展。比如,双泉、马山、五峰山等街道(镇)要统筹发挥好神秀谷、泉韵乡居等项目带动作用,加大文旅康养项目的招引,打造医养康养产业带。

  此外,长清区还将聚焦闲置资源进行招商。以街道(镇)为单位,实地走访、动态摸排辖区内闲置土地、闲置楼宇、低效厂房,摸清闲置面积、原因、权属、性质、联系人等详细情况,建立闲置资源工作台账,由投促部门进行汇总。同时结合园区所在片区整体发展定位,认真研究分析,一园一策、一楼一策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向闲置资源要土地、要税收、要效益。

  在项目质量和招商产业层次方面,长清已有清晰目标。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士强介绍,去年该区确立新能源汽车装备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和网络视听、文旅康养两大特色产业的“2+2”产业体系,这将是该区今后一段时期招大引强的主攻方向。比如,新能源汽车装备及零部件产业方面,今年将以长安新能源客车项目以及中油济柴、沃德、重汽、奥图等企业为牵引,积极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壮大集群规模;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发挥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的投资引导作用,推动已签约项目落地实施,谋划招引更多生物医药项目,力争尽快形成30亿元的产业能级。

  园区也要成为专业化服务示范区

  去年,长清区将营商环境的提升作为重点突破方向,取得明显成效:长清区在热电联产项目中创造了32天完成540亩项目地上附着物清理记录;在石热入济项目中,实现所涉区县中第一个开工建设;持续深化项目审批改革,政府投资和核准类项目审批时间比全市平均期限缩短7个工作日,简易低风险项目竣工验收时限压减至1个工作日;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大提速,建发天玺雅苑项目6个工作日就办完施工许可前所有手续……今年,长清区将进一步细化“三看三深化”要求,完善项目闭环管理流程,做优服务保障“软环境”——

  细化服务的颗粒度。长清区将聚焦项目招引落地建设的全流程,各责任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制定相应的工作清单、责任清单,把各个事项细化为各类办事场景,使各个事项达到最小颗粒度,做到目标更明确、措施更细化、责任再强化,坚决避免大而化之。

  增强服务的专业度。探索建立专业化服务团队,围绕“2+2”产业体系,以产业园区为基础单元,分产业、分领域打造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高层次服务团队,不仅把园区打造成产业的集聚区,更打造成专业化服务示范区。要探索建立专业化服务机制,通过邀请权威部门领导、行业专业人士、产业体系中的企业家对产业和企业进行“把脉体检”,既为企业发声,也为产业建言,更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发展、产业升级出谋划策,提供专业化的解决方案。

  提升服务的满意度。要进一步转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效率,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提高经营主体和市民群众满意率。

  实干争春早。从省、市到区,项目现场的机械轰鸣中,日新月异的项目建设中,一个个务实、有效的“项目深化”举措在实践中逐渐得到检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今天的项目必将带来明天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周萍萍 张琪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