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新春第一会”发出“质效提升”动员令

2024-02-21 07:34: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董瑞 张鸣

责任编辑:高原

  2月19日下午,商河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暨“质效提升年”动员大会。会议明确提出,2024年,商河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落实全市“项目深化年”部署要求,以“质效提升年”为总牵引,深入实施“一三四六”工作思路,推动项目深化、改革创新、民生保障、作风建设、党的建设五个方面提质效,奋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

  项目深化年 七个攻坚战

  新年伊始万象新,“新春第一会”往往具有“风向标”的意义。经济、质效提升,毫无疑问是商河2024年的发展关键词。

  重视经济,在商河已成传统。过去几年,商河的“新春第一会”几乎都与经济有关,“工业强县”更是连续四年在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中第一个亮相。

  近些年,商河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连续赶超,经济发展速度持续提升,发展结构不断调整。不仅创造了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农业增加值的历史性转折,改变了农业大县的定位,并在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增幅分别高于国家、省、市1.8、1和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36.5%。

  甲辰龙年的“新春第一会”上,商河明确提出,打好工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建筑和房地产业增长、批零住餐业增长、服务业增长、财税金融增长、农业增长七个“攻坚战”。纵观商河近些年的发展部署,可以说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发展思路一以贯之并不断深化。

  谋增长,仍是商河2024年不变的主题。

  质效提升年 五个提质效

  商河谋增长,更谋质效。

  事实上,商河早已明白,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要素,正从“土地”向“产业链”“要素链”“价值链”转移,近些年一直强调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两年前,该县就提出了“工作基础差,标准不能低;经济总量小,增幅不能低”的理念。从过去的发展路径看,仅去年一年,商河就获得了23项国家级试点和荣誉、86项省市级试点和荣誉。

  不过,今年首次将“质效提升”作为年度主题,并明确项目深化、改革创新、民生保障、作风建设、党的建设五个需要提升质效的方面,力度之大,实属罕见。

  之所以如此坚定,因为商河相信,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回升向好,起步区城市副中心、济南都市圈建设,蓄势多年的“省会北向门户”商河,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质效提升”是信号——商河发展思路不动摇,大家沿着这些既定思路加力发力吧;

  “质效提升”是信心——商河向好态势不动摇,大家在良好发展基础上乘胜追击吧;

  “质效提升”是信念——商河激励担当作为不动摇,大家继续攻坚攀登、爬坡越坎吧。

  发展关键年 起步就冲刺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加快再造一个“新商河”的关键一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这一年,经济如何发展、质效怎样提升,重点在人、关键在干。

  为实现有效落实,五个提质效领域、七个“攻坚战”,会上都公布了细化的分类目标。部分代表作了典型发言,说目标、比决心、亮思路、晒办法。

  与此同时,商河提出四项保障措施,并号召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提升、制度约束“保”提升、督导考核“促”提升。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县“质效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当“施工队长”“突击队长”,各单位各部门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对标先进、拉升标杆,实干笃行、奋勇争先,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

  立导向、划重点,鼓干劲、提信心——商河这个“新春第一会”,把“经济增长”“质效提升”请到“C位”。

  龙行龘龘、前程朤朤。工作动员令已下,发展冲锋号已响,新的一年,商河上下将一条心、一盘棋,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要素,全力以赴拼经济、谋发展,擂响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高质量发展的战鼓。

作者:郝倩 通讯员:董瑞 张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