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拍真善美 艺献千万家——记“济南好人”韩克

2024-02-21 07:49: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高原

  韩克,男,汉族,1987年8月生,山东省级非遗蟠龙梆子代表性传承人、济南市钢城区蟠龙梆子剧团团长。

  他幼年丧父,家庭困难,曾卖过烧饼、做过建筑工人,吃尽苦头。他曾负债累累、受尽白眼,却依然不忘19年前的诺言。他带领剧团连续14年26次登上央视,拍摄的影视作品荣获省级以上荣誉81项。他的事迹曾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央视《焦点访谈》做过专题报道。从濒临解散,到大众认可;从赶集演出,到走上央视;从亚洲微电影节,到泰山文艺奖,他镜拍真善美,艺献千万家,传承传统艺术。他的敢于担当、坚守诺言,造就了蟠龙梆子剧团的新生,救活了传承300余年的非遗文化。

  铮铮誓言践行传承字字铿锵担负重任

  韩克自幼喜爱蟠龙梆子,正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亲、叔叔、爷爷相继离世,韩克12岁就成为家里的顶梁柱。2002年,韩克正式加入下陈村蟠龙梆子剧团。2004年,原莱芜市莱城区辛庄镇下陈村,蟠龙梆子剧团成员围在一起,酒喝了一杯又一杯。村里这个小戏班只剩下了十几个人,大家商量着要散伙。那天晚上大家都哭了,三爷爷喝醉了酒,更是泣不成声。16岁的韩克热血沸腾,起身敬酒:“我当团长,演下去!”韩克坚信,经历过300年洗礼的蟠龙梆子,在新时代必将更有活力,自此,“把蟠龙梆子传承下去”成为韩克对剧团的承诺。

  拳拳初心迎难而上孜孜不懈躬耕不辍

  接手剧团后,韩克的第一要务是克服缺人的困境。彼时的剧团,可谓“一穷二白”:没经费,没服装,演员接二连三退出,演出机会屈指可数,剧团难以为继。韩克要当团长,他的母亲第一个站出来反对,韩克去哪拉演员,她就去哪哭闹。面对如此窘境,他不顾母亲的强烈反对,4次挨家挨户乞讨资金置办设备。没钱了,亲戚朋友不敢借给他;大小企业跑赞助,人家说他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不相信他;去打工挣钱贴补戏班,被人笑作傻子……为了省钱,韩克睡水泥地板,吃人家饭桌上的剩菜,穿朋友过时的衣物,全手工制作所需的乐器和服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一番努力后,终于重新拉起了蟠龙梆子剧团这支队伍。

  仆仆道途另辟蹊径熠熠生辉重获新生

  剧团生存的转机,源自韩克的一个大胆决定。2007年底,韩克萌生了拍摄戏曲影视剧的想法,一度被村民传为笑柄。大家不相信一帮只有初中文化、从未接触过影视工作的农民能拍电视。但韩克为了当初的承诺,并没有退缩半步。他和团员们下定决心,从开机、关机开始学习,一切从零起步。4个月时间,一台家用DV拍摄,十几位农民演员参演,投资数千元,以韩克和戏班为创作原型的戏曲电视剧出炉。蟠龙梆子搬上了屏幕,其中一个片段,在网上流传,点击量达30多万,获得了相关部门关注扶持和媒体深度聚焦。尝到甜头后,韩克再接再厉,从最开始音像出版发行到网上卖剧,剧团造血功能增强,蟠龙梆子元素融入影视作品,传承蟠龙梆子艺术找到了新路径。兢兢业业信守诺言念念不忘薪火传承

  一个草台班子,动静越来越大。20年来,韩克扎根基层,带领剧团的这帮农民演职人员拍电影、拍电视剧、拍微剧,连续14年26次登上央视;制作电视连续剧《二妮的山村梦》、院线电影《俺不是贫困户》、微电影《十五的月亮》等多部影视作品;他拍摄的戏曲电影《崖上人》荣获澳大利亚盐湖城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情片、入围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澳门国际电影节。他的许多优秀作品走出了国门,在智利、荷兰、西班牙等7个国家和地区入围电影节或展映。韩克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乡村之星、首届齐鲁文化之星等荣誉称号。

  “‘把蟠龙梆子传承下去’这个诺言我一直没有忘记,现在我们在辛庄八一希望小学、颜庄初级中学、艾山中心小学开设蟠龙梆子戏曲公益课堂全年班,不定期开展公益培训,每周六周日在蟠龙梆子传习基地开设公益课堂,蟠龙梆子的传承已经后继有人!”韩克望着戏台上的“小小传承人”,深情地说。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