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房产背后的故事

2024-02-21 07:50: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高原

  同母异父的大哥因脑萎缩住进养老院,弟弟移居海外,小妹因病早逝,小妹之女也十几年未有联系……为了分割父母留下的一套房子,兄弟姐妹五人、两代人竟纠结了20年。前不久,70岁的李女士冒着严寒拿着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来到了历下区人民法院。历下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闫勇倾听了她20年来分割一套房产的故事——

  “我大哥虽与我们同母异父,但我们兄弟姐妹五人自小一起长大,不分彼此。父母的悉心照顾,让我们兄妹各有成就。但意外接踵而来,小妹生病成为植物人,她丈夫离婚带走了女儿,我父母十几年如一日不舍昼夜地照顾她,后来终因积劳成疾先后离开了我们。父母去世后,我们兄弟姐妹接下照顾小妹的担子,但小妹最终也离我们而去。父母留给我们的遗产是一套房子,但大哥坚决不同意分割、又拒不说明原因。其间我们兄弟姐妹间的调解从居委会到派出所,能想的办法都想了,但大哥仍是一意孤行,这一拖就是20年。我今年已经70岁了,如果房子问题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解决,对于下一代更是麻烦。无奈,我来到了历下区法院起诉。”

  “我总是感到困难重重,弟弟几十年前就移居海外,小妹的女儿也十几年未有联系,而大哥身体不好已经居住在养老院,一家人天南海北的,我自己都沟通不了,法院又能怎么处理呢?值得庆幸的是遇见了罗琳法官。她带领的团队有条不紊地撒开一张信息的大网:调解员在诉前调解阶段就通过微信与海外的弟弟取得联系并确定了调解意向;书记员帮助我们调取30年前小妹离婚的卷宗,帮助找到了小妹的孩子。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但大哥依然拒绝调解,也拒绝找代理人参加诉讼,调解再次陷入僵局,似乎判决才是唯一出路。但罗琳法官看到了矛盾坚冰背后,仍存在几十年的兄弟姐妹感情。她带着助理骑电动车多次来到养老院,不停尝试‘破冰’。我大哥74岁了,患有小脑萎缩,行动不便、口齿不清。我大哥的儿子告诉我,法官为了听清老人说话,半蹲在他身边。我大哥说话就会流口水,法官不但没有嫌弃,还用纸巾轻轻地帮他擦拭。看着两位身着法院制服却又不失亲切的人,我大哥终于吐露真心,他觉得对不起母亲,分割房产是对母亲的违拗。法官安慰他,老人家在天有灵,肯定希望你们都过得好,希望你们相亲相爱、互帮互助,你拿着房屋补偿款,有生之年能舒适,他们就踏实了。最终,大哥心中坚冰融化,点头同意调解,愿意信任法院,几十年的手足情谊得以挽回,调解成功了。真正让我们一家看到,人民法官为人民,不是口号是行动。”

  听老人讲述完这个故事,闫勇握住李女士的手说,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是人民法院始终坚持的原则和理念,“家事纠纷看似是‘小案’,这后面却关系着无数的家庭,办好‘小案’件服务‘大’民生,让无数的家庭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法治的温度,是法院司法为民的天职。”闫勇如是说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