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起步区去年GDP突破100亿元 山大二院北院区今年交付运营

2024-02-21 10:51: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起步区去年GDP突破100亿元 山大二院北院区今年交付运营

  地处起步区的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

济南起步区去年GDP突破100亿元 山大二院北院区今年交付运营

  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效果图

  2月20日,济南起步区全面深化提升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举行。新黄河记者从现场获悉,2023年,起步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增长37.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5.8%,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今年,是起步区实现“五年成形”目标的冲刺之年,起步区将统筹规划建设、产业发展、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加快实现新城实力、新城框架、新城品质、新城活力大提升。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达113.2亿元

  2023年,起步区全力以赴抓经济,省会发展新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达113.2亿元,增长3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

  8项重要经济指标中,起步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4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特别是,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5.8%,列全市第一位,以工业为中坚力量的实体经济对起步区GDP的支撑贡献更加突出。

  去年,起步区实际使用外资完成率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全市第一,总体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在招商引资方面,去年起步区引进优质项目26个、总投资946亿元。平台载体更加完备,正式运营济南山东省大学科技园,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注册企业突破700家。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等产业载体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引进落地产业化项目73个,孵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54家。

  以项目引领发展,推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二期等58个产业项目

  今年,是起步区实现“五年成形”目标的冲刺之年。起步区的发展将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

  从具体目标看,今年,起步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实际使用外资1.3亿美元,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6%等。

  在规划方面,起步区将加快推动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和空间类专项规划报批,深入开展鹊山龙湖片区总体城市设计。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发展中,起步区将坚持项目引领,统筹推进已策划的202个项目加快实施。特别是要加快推进58个产业类项目,比如,在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领域,着力推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二期、机器人国家创新中心等项目;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着力推进爱旭太阳能一期、国电投氢能产业基地一期等项目,系统构建大项目引领带动、新项目接续实施的项目推进格局。

  同时,强化产业培育,在实体经济上重点发力,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以比亚迪为引领的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产业链条,以爱旭、国电投为引领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条,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为平台支撑的会展文旅产业链条,形成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格局。强化载体支撑,加快推进未来产业园建设,打造成为全省未来产业重要策源地和集聚地。

  推动示范区尽快出形象,推进中新(济南)绿色智慧示范区建设

  距离“五年成形”目标还剩两年时间,今年,起步区将全面深化提升新城建设,攻坚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聚力推进中新(济南)绿色智慧示范区建设。

  据介绍,示范区建设是起步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按照计划,起步区将集中资源力量推动102个项目建设,开工内部道路60公里、基础设施和生态保护修复项目27个等,全力推动示范区尽快立框架、出形象。在项目建设中,将突出引领示范效果,高标准推进鹊华生态文化区内13个建筑项目,加快电视塔、博物馆建设,启动科技馆建设,以亮眼的地标建筑体现新城风貌、展示新城形象。

  今年,起步区也将实施新加坡合作攻坚,聚力推进中新(济南)绿色智慧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中新双边合作的新典范。加快完善合作区概念设计方案,同步推进征地拆迁、产业招商等各项工作,力争0.9平方公里的启动区6月具备供地条件。加快落地中新(济南)绿色研究院和中新合作标志性建筑,谋划落地中新智慧城市示范项目、中新绿色能源示范项目。

  新区建设,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又要建设繁荣的农村。今年,起步区将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提升万亩国际粮食增产减损示范区,加快打造中国北方国际种业产业园。同时,深入开展村党组织跨村联建,力争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下村年底“清零”。

  将开工奥体西路穿黄隧道,黄河大桥复线桥主线12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在今年发展中,起步区将坚持生态优先、交通优先。

  在生态方面,起步区将全力做靓黄河生态风貌带示范段,组织实施鹊山山体环境提升工程,继续规划建设一批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小区附属游园,打造高品质绿色生态空间。同时,建设“无废城市”示范区。

  在交通领域,去年,跨河通道谋划加密至21处。起步区累计开工市政道路212公里,具备通车条件125公里。

  今年,起步区将畅通跨河动脉。加快济南黄河大桥复线桥、黄岗路穿黄隧道、航天大道穿黄隧道、济泺路穿黄北延隧道建设,开工奥体西路穿黄隧道、鹊山复合桥。同步加快推动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T1号线建设,积极争取轨道5号线等线路纳入全市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同时,完善干线骨架,新建、续建骨干道路32公里,开工鹊华东西路北延、二环东路北延、横一路东延等项目。

  据起步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内具备通车条件的道路总里程将达到175公里,黄河大桥复线桥主线12月底将具备通车条件。

  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高中部秋季将招生,山大二院北院区今年交付运营

  按照计划,今年起步区将突出配套优先,加快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从具体项目看,起步区将加快推进黄河体育中心一期足球场、体育馆、游泳馆及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开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加快在建22个、新增实施8个教育配套项目,推动山东(济南)智能仿真公共实习实训基地年内开工、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高中部秋季招生,国际学校、省实验中小学全面开工,在都市阳台签约落地并启动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据起步区管委会社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高中项目位于大桥街道,总建筑面积15.06万平方米,高中部60个班、国际部20个班。项目对标深圳中学、清华附中、北京十一学校等顶级名校,将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高标准、高科技、高颜值的标杆性学校。目前,该项目已实现主体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精装样板施工和外窗安装,计划2024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在国际学校方面,地处大桥街道的济南菲利普斯艾斯特国际学校项目,正在进行围挡、勘察施工,计划一季度开工建设,计划打造为全市设施水平一流的国际学校。按照计划,今年,起步区将争取引进布局中外合作高水平大学。

  在医疗项目方面,今年,起步区将交付运营山大二院北院区;高位谋划整合型医疗中心,整合市区6家特色专科医院,2024年全面开工建设,致力于打造黄河流域专科特色医防教研产融合创新高地。

  起步区也将启动建设一批市政设施,加快推进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及基础设施配套一期项目建设,建成地下管廊48.7公里。

  今年力争建成约1.1万套安置房,年内交付租赁住房1.5万套

  在民生领域,起步区将加快安置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

  去年,起步区805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全面启动,实现主体封顶400余万平方米。今年,起步区将全力提速安置房建设,年底前完工216万平方米,2025年上半年完工361万平方米,2025年底前完工155万平方米。

  据起步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深化安居工程,全面加快92个村居、1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2024年力争建成约1.1万套安置房,续建项目实现新封顶100万平方米。同时,加快租赁住房建设,力争数字经济产业园配套公寓等共计1.5万套租赁住房完工,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